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有望近期公布 政策暖风频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各省(区、市)、各有关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国务院将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加速趋势下,PPP有望成为提高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重要抓手。目前地方政府推动PPP项目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中央层面推进PPP项目的步伐也在加快,预计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将于近期公布,项目总投资额有望达6000亿元

    民间投资增速下降

    权威人士日前表示,“稳”的基础仍然主要依靠“老办法”,即投资拉动。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

    据Wind统计数据,2005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且大部分年份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2013年以来,民间投资高增长的优势有所削弱,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差距在不断拉近,今年一季度进一步走低。

    对于民间投资下滑,发改委投资所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认为,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也分布在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服务业。近年来,由于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制造业投资机会不多,同时基建投资发力,民间投资机会有所减少。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但近年来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投资回报率下降,压制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稳增长的担子更多落在基建投资上,导致民间投资占比下降。

    申万宏源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民间投资比例下降是政府投资的原因,而非结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期,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足是正常的,但经济需要稳定的增长,政府在这时挺身而出,做了该做的事情,绝不是政府投资挤出了民间投资。

    政策暖风频吹

    国务院办公厅9日发出通知,要求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国务院将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将对七个方面进行重点督查,包括政策落实到位、出台配套措施及时与否;是否存在民间资本准入门槛高、困难多、阻力大;金融机构是否对民营企业贷款动力不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期限短;PPP模式中的政策不完善、机制不科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抓紧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市政公用、养老、教育等领域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做到同股同权,保障民营资本合法权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