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以来逾10家公司被举牌 “中植系”举牌两家公司

    5月10日晚,方大集团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熊建明控制的盛久投资于2015年11月11日至2016年5月10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B股股份268.67万股,增持金额为1798.81万港元。据Wind统计数据,4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公司被举牌,其中,“中植系”自5月6日以来已举牌两家公司。

    逾10家公司被举牌
    逾10家公司被举牌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维护控制权,或趁着股价下跌完成前期增持计划;金融资本则通过举牌大举抢筹。

    金融资本抢筹

    5月9日晚间,大名城和法尔胜同时公告被“中植系”举牌。

    根据大名城的公告,5月5日至5月9日,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总计1.01亿股,占股份总额的5%。嘉诚中泰和西藏诺信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截至目前,二者合计持有公司10%股份,构成二次举牌。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嘉诚中泰由解蕙淯100%控制。而解蕙淯被视作“中植系”核心成员。

    法尔胜同日公告称,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票达1898.21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为5%。江阴耀博的实际控制人为解植鲲,同样为“中植系”的核心人物。

    对于“中植系”举牌法尔胜,业内人士推测,通过举牌方式快速入股法尔胜,形成利益捆绑之后,可能为重启法尔胜对中盈投资和华中租赁的收购作铺垫。“中植系”此前多次通过旗下平台,参与上市公司增发并高比例认购,随后与公司一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收购资产,时机成熟后再转手给上市公司,从而实现收益。

    市场弱势调整之时,总是不乏金融资本的身影。辉煌科技5月9日晚间公告,红塔资产两只资管买入公司4.9982%股份,逼近举牌线;*ST亚星5月6日晚间发布简式权益报告书,宋晓明旗下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15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Wind数据统计,4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而今年以来共计有23家公司被举牌。市场人士指出,在市场弱势调整的背景下,二级市场股价相对偏低,吸筹成本相对便宜,部分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成为各路资金争抢的对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