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阳被爆毒地上建万达广场 地块曾用于废电器收集

    “昔日毒地上建起了万达广场!”5月1日开始,这条在网上热传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让正在享受“五一”小长假的四川资阳市万达广场业主感到不安。文章中所提的“毒”是“多氯联苯”,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容易累积在脂肪组织,造成脑部、皮肤及内脏的疾病,并影响神经、生殖及免疫系统,是联合国《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第一批明确要消除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

    资阳毒地上建万达广场
    资阳毒地上建万达广场

    5月4日,资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近期万达土地污染传言的公告》,引用环保部门相关说法称:“万达项目已用地块未涉及资阳机车厂曾用于含多氯联苯电容器收集封存以及2014年按疑似含多氯联苯废弃电容器处置的所涉地块。”

    万达的公告,很快引起了网友质疑。5日,资阳市环保局对外称,将对此次事件所涉土地委托权威机构重新开展环境监测。

    6日,经资阳市环保局申请,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专家赶赴资阳,召开环境监测方案讨论会,市政府多个部门、万达业主代表、事件最早披露者郭汝中及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老工人质疑:工厂存放含多氯联苯电容器致土壤污染

    5月1日,标题为《昔日毒地上建起了万达广场》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描述: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起,资阳机车厂的铸造分厂和电力配电站就大量使用了含多氯联苯(PCBs)的电力电容器(YL型、RLS型和YLW型)。如今,万达集团在资阳机车厂铸造分厂的厂址上开发修建起商业住宅楼。

    这篇公众号文章的原创作者叫郭汝中,是原资阳机车厂的一名工人。他说,自己所在的工厂只有大约30%上述电容器进行了合法正规化清除。“其余都不明不白地当成废品卖掉了,或者干脆随便堆在厂区的某个角落,不断泄漏和污染周围环境。”

    2012年,《南方周末》曾以郭汝中为例进行报道称,身患鼻咽癌的老电工郭汝中怀疑自己是多氯联苯的受害者。

    6日下午,郭汝中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根据原工厂电气设备管理人员统计,历史上工频炉电容器(型号“YL”)的总用量为700多台。当记者问到700多台的数据来源时,郭汝中表示,该数据来自于自己所拍照片和工厂的经历进行的估算。

    郭汝中说,2009年,环保部门通报涉毒电容器处置完毕,但2014年,他在厂房废墟中发现被故意拆毁的YLW型电力电容器残骸,也就是47卷电容器中的绝缘纸。他并寄送一份到北京,经一家环保爱好者机构检测,样品中多氯联苯浸出毒性超出国家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