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星投资机构参股莆田系 已损失超5000万港元

    随着“魏则西”事件的发酵和卫计委等部委介入调查,中国民营医院第一军团“莆田系”浮出水面,其背后的投资者也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据记者统计,包括著名投资机构鼎晖投资和红杉资,多家明星投资机构现身“莆田系”医疗机构的股东名单。在两个交易日里,“魏则西”事件导致上述投资人市值损失超过5000万港元。

    中央汇金等机构现身股东名单

    “魏则西”事件中,公众对于“莆田系”的强烈争议让其背后的投资者“踩雷”。目前“莆田系”包括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华夏医疗、和美医疗和万嘉集团;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华韩整形医院;即将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的企业柯莱逊;以及安琪儿医疗等著名医疗企业。

    明星投资机构参股莆田系
    明星投资机构参股莆田系

    记者查阅上述公司发现,“莆田系”背后不乏明星股东和投资机构,包括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及夫人李巍、女儿刘畅,鼎晖投资及董事长吴尚志,红杉资本等。

    华夏医疗早在2002年就登陆港交所,其截至2015年底的财报信息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现为翁国亮之子翁嘉晋,翁国亮是与“莆田系”四大家族同辈的香港莆田商会会长。第二大股东的名单则出现了刘永好及夫人李巍、女儿刘畅,其通过新希望国际、南方希望实业等持有华夏医疗,持股比例为20.2%。

    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和美医疗亦出现熟悉的面孔,鼎晖、建银国际、中央汇金等机构现身其股东名单。记者查阅其2015年年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林玉明;而鼎晖及董事长吴尚志通过CDHHarmony持有和美医疗10.21%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建银国际和中央汇金等机构对于和美医疗的持股比例则为5.98%。

    受“魏则西”事件的影响,“莆田系”的华夏医疗、和美医疗均在连跌两日后趋于稳定,两家公司市值蒸发2.87亿港元。根据初步计算上述机构在两日内市值蒸发超过5000万港元。

    一位参股莆田系上市公司的知名投资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参股是因为看好中国的健康产业和民营医疗市场的发展空间。作为投资人,他当然不愿意看到民营医院出现问题,这不符合投资人的利益,投资人希望通过资本给市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从而获得回报。

    红杉曾注资“莆田系”数亿元

    除了已在港交所上市的三家公司外,“莆田系”其他公司亦有著名投资机构大手笔的动作,比如安琪儿医疗。安琪儿医疗的创始人、董事长为卓朝阳,被认为是“莆田系三代”,官网显示,安琪儿医疗旗下拥有五家医院。

    早在2010年9月,著名投资机构鼎晖投资和清科创投对安琪儿医疗(中国)控股集团进行了A轮投资,投资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2013年12月13日,安琪儿医疗与红杉资本签署增资协议,完成B轮融资。据媒体报道,红杉注资的金额为数亿元人民币。

    鼎晖投资与红杉资本都是著名的投资机构,鼎晖曾经投资蒙牛乳业、李宁、双汇、分众传媒等;红杉资本则投资过苹果电脑、甲骨文、雅虎、谷歌等企业。

    “莆田系”另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华韩整形医院,该公司创始人为林国良,公司于2015年11月登陆新三板,为新三板整形第一股,募集资金7000万元,由东方证券等领投。华韩整形医院背后的投资机构为前海丰畴资产和博哲投资。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博哲投资成立于2015年4月,该机构成立仅过了半年,就以500万元投资华韩整形医院。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受到“莆田系”影响,2015年中源协和参与设立的融源瑞康以8.2亿元购买上海柯莱逊100%股权,柯莱逊为“莆田系”公司。由于“魏则西”事件,中源协和遭遇“黑天鹅”,于5月3日晚间公告停牌。据媒体消息称,如果收购顺利进行,自然人陈新喜通过卖柯莱逊能够赚到超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