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9只个股昨日创历史新高 锂电池概念表现最抢眼

    周二A股全线大涨,个股呈普涨格局,一大批个股的复权股价当日创出历史新高。具体来看,在剔除今年4月份后上市的次新股,周二有贵州茅台、多氟多等19只个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这些个股中,锂电池概念股占比最多。

    19只个股昨日创历史新高
    19只个股昨日创历史新高

    上市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肯定与资金追捧有关,而近期A股最受资金关注的题材无疑是锂电池概念了,另外与之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充电桩概念也表现活跃。在周二创出历史新高的的个股中,锂电池概念股最多,有多氟多、天赐材料、融捷股份、当升科技、赣锋锂业、智云股份等。另外,充电桩概念股也有和顺电气、高澜股份等;两者合计有8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占当日剔除次新股后创历史新高个股数量的逾四成。

    由于行业处于高景气时期,多只锂电池概念股一季度业绩表现相当出色,多氟多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45%;当升科技的业绩增幅也高达五倍,天赐材料的增幅接近五倍,赣锋锂业增逾三倍,融捷股份则增逾一倍;当然,也并非所有锂电池概念股的业绩均如此出色,比如智云股份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15%。

    申万宏源此前的研报分析称,作为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上游,锂供给不足是2015年整个产业链发展的最大瓶颈,由于锂矿项目投产周期长(2-3年),需求爆发又较为集中,供需错配引发了去年四季度碳酸锂的暴涨行情。根据测算,2016年全球新增碳酸锂供给2.5万吨,新增需求2.3万吨,供需失衡状况将得到一定缓解;但从节奏上看,由于新增产能投放集中在2016年下半年,因此上半年碳酸锂仍将紧缺,全年供需紧平衡。结合锂资源自给程度以及碳酸锂产能,申万宏源继续推荐行业龙头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此外,众和股份今年锂精矿产量预计达到6万吨,融捷股份的锂矿项目也有望二季度内投产,建议重点关注。

    周二还有一批题材股创出历史新高。如具有高送转概念的濮阳惠成,具有智能穿戴概念的中颖电子和康耐特,具有虚拟现实概念的利亚德,具有免疫治疗概念的博雅生物;从最新市值来看,这几只个股多是中小市值个股,濮阳惠成、中颖电子、康耐特等最新市值均低于100亿元;利亚德最新市值稍大,为200亿元出头。

    除了题材股,有些传统白马股创出历史新高,比如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另外,老板电器当日也创出历史新高,老板电器从今年1月29日开始,一路震荡上行,累计涨幅已超过四成;业绩方面,老板电器最近几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40%左右,是传统的白马股,其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幅也接近四成。

    其他在周二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还有赛摩电气、好利来、万润股份、ST宜纸,其中,ST宜纸是周二创出历史新高的的个股中唯一一只ST股。总体上看,周二创出历史新高的19只个股以小盘股居多,创业板个股有10只,中小板个股有7只,沪市个股仅有2只;上市日期方面,则2010年上市的个股最多,有7只;行业方面,化工行业个股最多,有万润股份、濮阳惠成、多氟多等6只,电子行业有3只个股,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也均有两只个股;最新市值方面,除贵州茅台外,其余个股市值均低于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