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家非上市险企资产破千亿 天安财险靠理财险扩规

    “五一”假期前夕,100多家非上市险企2015年年报陆续亮相,各险企资产规模、净利润等相关数据也得以曝光。在这些非上市险企中,有哪些险企的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相应增速是多少?其快速增长的原因又是什么?以众安保险为代表的多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业绩如何?各自存在哪些问题?此外,在众多非上市险企中,哪些险企的数据较为突出,各自存在哪些特点?针对上述相关问题,记者进行了梳理和统计。

    非上市险企资产破千亿
    非上市险企资产破千亿

    随着100多家非上市险企2015年年报陆续亮相,一些“豪门”的最新财务数据得以曝光,能够体现险企身家的资产规模也浮出水面。

    记者统计发现,在总资产方面,安邦集团保险业务表现优异,其资产规模接近1.3万亿元,位列非上市险企之首;其中,安邦人寿一年资产增速达到668%,总资产规模接近万亿。紧随其后的天安财险,借助理财投资型业务的增加,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74.3%,达到169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寿险企业,财险企业的资产规模发展较慢,未上市财险企业资产规模超过千亿的仅安邦财险和天安财险两家。

    业内人士称,由于传统财险公司70%以上的保费收入来自一年期的车险业务,不能像寿险公司那样可以不断累积,因此财险公司资产规模很难做大,突破千亿更是颇为不易。

    安邦人寿总资产达9216亿

    4月29日,安邦人寿公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利润196.6亿元,同比增长131%,总资产达9216.19亿元,同比增长668%。

    是什么原因让安邦人寿总资产规模在短时间内实现近7倍的增长?记者梳理安邦年报发现,安邦人寿的金融资产中,增长最多的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增长了近40倍,达到2733.93亿元,增长2664.83亿元,占新增总资产的约三分之一。该项数据的猛增,主要来源于债券、基金、股票等常规性投资。

    此外,“独立账户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长期股权投资”等部分也占到资产总量的相当一部分,三者在2015年的数字分别为978亿元、881亿元和723亿元。根据年报解释,在应收款项类投资中,规模新增部分均为境外保险业子公司发放贷款,包括按揭贷款545.56亿元,其他贷款2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财险年报显示,截至2015期末总资产为3500亿元,同比增长67.5%。由于安邦养老和和谐健康分属安邦人寿与安邦财险控股子公司,因此账目计入上述两公司并表中。

    若以安邦集团旗下四家保险公司总资产计算,该集团旗下保险业务总规模已近1300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