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钉钉PK微信 “疯子”陈航再次挑战张小龙

    同样作为产品经理,阿里钉钉的负责人陈航对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始终充满敬意,但这种敬意并没有阻碍他想要超越张小龙的追求,也无法改变其对微信的评价。

    钉钉PK微信
    钉钉PK微信

    在谈到微信对工作的影响时,陈航批评微信“正在像鸦片一样侵蚀员工的专注力”。

    上述言论出现在4月26日的阿里钉钉2016年春季战略发布会的现场。当时,陈航站在杭州阿里西溪园区报告厅的正中央,面对着台下上百家媒体的记者和数十家企业的老总。

    也就在这一刻,陈航再一次站在了挑战前辈张小龙的位置—这几乎是每一个产品经理都梦寐以求扬名立万的机会。

    这个位置对于陈航来说并不陌生。三年前,陈航主导开发阿里巴巴即时通讯产品来往。这个被马云寄予厚望的产品,旨在挑战微信在移动社交领域的霸主地位,但这次挑战以失败告终,来往亦被业内评价为“陷入了发展的尴尬境地”。

    2015年,陈航卷土重来,这一次他“狡猾”了许多。阿里巴巴在这年的1月推出了钉钉这款企业级的社交产品,在经历了早期的低调隐忍之后,这款看似“剑走偏锋”的产品迅速壮大起来。

    截至今年4月15日,钉钉的企业用户已经超过150万,增长速度上升至每月20万-30万家,已经站到行业里的第一梯队位置。

    腾讯与马化腾显然有些措手不及。3月27日,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表示,企业级应用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做,不是发几篇PR(公关)稿就表示做得很好。

    而在此次春季战略发布会前一周,腾讯的企业微信高调上线,似乎有意要抢钉钉的风头。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原本计划6月份才正式上线的企业微信,得知钉钉的春季战略发布会召开在即,于是便在内测仅一个多月后紧急推出。

    但相比三年前,陈航这一次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信—他自诩为“疯子”—尽管团队成员希望陈航不要在媒体面前评论友商,但陈航仍对企业微信直言不讳,“企业微信团队仍然没有搞清楚用户的需求,‘休息一下’这个功能显然有些多余。”

    1977年出生的陈航比张小龙小12岁。但如今,在陈航的眼中,对手就只有微信,而非企业微信。“你在前面已经跑到最快了,还管后面干吗?你难不成还要回头看他们跑到什么程度了?我先跑到头再说吧。”陈航如是说道。

    如果说竞争与超越是互联网行业永恒的主题,那么陈航对张小龙、钉钉对微信的挑战,则是阿里巴巴与腾讯这两大巨头多年竞争的新篇章。只不过这一次,作为主角之一的阿里巴巴和陈航抢先站在了舞台中央。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