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高位整理走势飘忽 精选个股等候低吸良机

    恒指节前一周走势先高后低,仍然维持在21000点至21600点之间反复。其中,前四个交易日收盘价在21300点至21400点附近,并未出现较大变动,至上周五重心突然下移,最终报收21067点。恒指全周下跌400点,跌幅1.86%,但整个4月仍获得290点升幅。短线而言,需留意恒指下方20天线即21000点关口附近承接力,若失守往下调整,或会进一步回补4月中的上升缺口至20500点附近,策略上以短线操作为主,并审慎控制仓位。

    港股高位整理走势飘忽
    港股高位整理走势飘忽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为4月最后一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由于经济数据及部分企业季报欠佳,美股出现回吐;A股市场自此前一周大幅调整后,上周走势仍维持弱势,加上五一假期因素,交投量更不断萎缩。外围市况呈现疲态,港股上周虽然一度表现较强韧性,但受日本股市大跌影响,仍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市场观望氛围亦随之升温,上周大市日均成交于部分交易日竟跌落至600亿港元以下。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约11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约50亿港元,均较前一周有所收窄。

    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118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0400点至211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281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则出现较多资金净流入,约2650万港元资金部署空仓,过夜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1700点至22100点之间,相当约321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过去一周较多资金流入部署内地保险股,相关认购证获得约34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另外,网络媒体股的相关认购证也有较多投资者留意,获得约15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好仓;交易所板块则见多空争持局面,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出现670万港元及196万港元资金流入部署。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有所回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4个波幅点至19%,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2个波幅点至24.4%;个股板块方面,内险股的引伸波幅略为回落约0.1个至0.8个波幅点;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0.3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则上升约2个波幅点。

    市场上不少买卖牛熊证的投资者以短线策略部署为主,倾向日内操作,选择牛熊证条款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并非收回价,而是牛熊证换股比率和造价。先谈换股比率,牛熊证的对冲值接近一,换股比率10000兑1的牛熊证,需要指数变动约10点才动一格;如果是换股比率20000兑1的牛熊证,则需要指数变动约20点才动一格,因此,较多的短线投资者以换股比率较少的条款作日内操作。另外,造价也是这类投资者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原因是造价在0.25港元以下的牛熊证每一格变动只要0.001港元,但造价在0.25港元以上的牛熊证每一格变动却要0.005港元。即是说,造价在0.25港元以下的牛熊证对正股的敏感度相对较高,再以换股比率10,000兑1的牛熊证为例,造价在0.25港元以下时,熊证每格变动只需要指数变动10点,但要从造价由0.25港元,升上0.255港元,则需要指数变动5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