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500亿 资金面恢复宽松

    4月28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缩量,当日开展了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并有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5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此前一日净回笼1300亿元。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500亿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500亿

    尽管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净回笼,但在此前央行持续巨量投放的累积效应下,资金面恢复宽松。2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短期回购利率悉数下行,R001、R007、R014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0.81BP、5.52BP、5.15BP,最新分别报2.0227%、2.615%、3.0478%;更长期限的R021、R1M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3.49BP、16.58BP,最新分别报3.0493%、2.919%。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开盘资金面即非常宽松,短期需求均很快的得到解决,随后隔夜品种进入泛滥状态,7天以上跨月底供给较前一日增多,需求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14天以上均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下午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大量机构融出,亦有减点隔夜需求很快能得到满足。

    华创证券指出,从上周开始,受到缴税和MLF到期影响,资金面较为紧张,央行持续公开市场和MLF投放,在周二才终于让资金面有所宽松,而一旦资金面稍有缓和,周三公开市场立刻净回笼资金。因此,判断后期央行流动性投放的节奏还会较为被动,随时调整收放保持水位稳定,实际的效果就是流动性并不会过于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