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6月难加息 下次加息最早或在下半年

    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未就下一步加息时点给出线索。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进展和一些潜在风险因素来看,预计美联储不会在6月采取行动,下次加息最早也要等到下半年。

    美联储6月难加息
    美联储6月难加息

    与3月相比,美联储本次货币政策声明做出一些调整,比如删除了有关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对美国前景构成风险的表述,并在描述通胀前景时更强调全球因素,表示“随着能源和进口产品价格下跌的暂时性影响消散以及就业市场进一步增强,预计中期内通胀率将升至2%”。

    上述措辞调整意味着在美联储看来,今年初外围市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已经有所消退,同时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反弹以及美国就业市场强势复苏,通胀上升的预期正在升温。这进一步预示着美联储对再次加息持更开放的态度。

    不过从近期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美联储可能还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考量。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速仍有下滑风险,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前一个月的51.5下降至50.8,创六年半新低,3月新房销售环比下滑1%,为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不及预期。

    海外市场的一些潜在风险也不容小觑。英国即将举行“退欧”公投,很可能加剧市场紧张情绪;部分新兴市场经济虽然出现回暖迹象,但增速下滑的趋势尚未扭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警报仍未解除。这些因素都令美联储加息前景变得复杂。

    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决策层将年内加息次数预期从四次削减至两次,但目前市场基本上预计其今年内只会有一次加息。从时点选择上来看,尽管6月加息的可能性没有完全排除,但已经非常低。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交易员预计6月加息的概率仅为15%,9月加息概率才刚刚接近50%,12月加息的概率为70%。

    目前来看,美联储决策者的观望意味依然浓厚,除非看到经济数据表现非常强劲,否则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考虑到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退欧公投,而美联储6月议息会的时间在6月中旬,出于对相关不确定性的考量,美联储可能会将加息时点延后,以便作出更稳妥的选择。而7月的货币政策例会并没有新闻发布会的安排,这意味着美联储没有机会在第一时间与市场沟通政策意图,所以加息可能性也不大。预计其最早行动也要等到9月。

    在美联储加息时点不断推迟的条件下,预计美元将继续受到打压,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趋势短期内有望延续。不过投资者仍需警惕美元中长期内走强的风险,毕竟这一轮美联储政策的终极目标依然是收紧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