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公司真正退市并不多 反受到游资青睐

    年报几近收官,*ST公司保壳成绩单悉数登场。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8日,A股56家披星戴帽的公司已有50家发布了去年年报。其中,*ST海润、*ST成城、*ST沪科、*ST云网、*ST金路、*ST皇台、*ST建机、*ST水井、*ST新亿等9家公司通过扶正净资产、收到补贴款、出售资产以及资产重组等各种途径扭亏为盈,保壳成功。

    *ST公司退市并不多
    *ST公司退市并不多

    相较而言,*ST川化、*ST常林、*ST新梅已连续三年亏损,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命运。但*ST公司向来有着A股市场“不死鸟”的称号,*ST常林便表示,将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争取恢复股票上市。不过,*ST博元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掀起市场波澜,“警而不退”的现象或将出现新变数。另外,监管部门对*ST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力度持续加强。据统计,截至4月27日,已有16家*ST公司收到年报问询函。

    保壳有术

    如今正是检验*ST公司保壳成果的时候,以*ST云网为例,该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还亏损14652万元,但在去年12月,公司通过向关联方出售两个资产包实现了全年扭亏,盈利1929.42万元。

    2015年12月5日,*ST云网公告,公司拟出售除全资子公司北京湘鄂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团膳业务之外的其他资产及负债,整体作价5.33亿元。通过此举,*ST云网19家控股或参股公司中,将有18家被剥离出上市平台。此次股权转让后,*ST云网几乎卖空资产成了净壳。

    类似*ST云网这样在四季度突击保壳的公司不在少数,*ST金路、*ST成城、*ST皇台都是在四季度集中实现了扭亏。前述3家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了8785.06万元、1250.19万元、140.25万元,但公布2015年年报时,这几家公司分别盈利了1405.81万元、2941.37万元、634.41万元。

    其中,*ST金路转让了下属子公司四川美侬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全部股权实现收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四川金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还出售了部分存量资产,实现一定的转让收益。另外,其第三墙销售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使得利润有所增长。

    *ST成城得以扭亏则主要得益于公司2015年收回了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大额应收款项及违约金,相应地冲回以前计提的坏账准备并确认为期间收益,对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产生了积极影响。另外,*ST皇台保壳成功则主要得益于浙江皇台酒业全资子公司股权转让及房产处置所获得的收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