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股票市场严格规定 基金经理掀赴港热潮

    鉴于去年内地股市大跌,中央推出多项针对股票市场的严格规定,以整顿内地股市的市场环境。面对内地监管制度的变动以及经营环境越趋困难,自中央收紧政策后越来越多内地对冲基金经理部署南下到香港创立新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以寻求更理想的交易及监管环境。

    基金经理掀赴港热潮
    基金经理掀赴港热潮

    监管制度的稳定及一致性对基金经理至为重要。有内地对冲基金经理承认,中央去年九月实施的手段严重影响了股票价格指数期货(股指期货)的交易,而股指期货正是不少对冲基金所利用的重要工具之一。根据世界交易所联盟的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股指期货合约交易量自去年六月起至今年一月计由6100万张跌至不到100万张,减幅达到99%,足以证明中央整顿市场的影响。

    而今年农历新年之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亦加强了对内地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督。新措施包括新的风险管理及人员资格要求,变相大大提高基金业的门槛,为业界带来不少烦恼。这些新措施固然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问题是新措施往往是即时生效或要求基金公司或人员于短时间内符合要求,业界人士及投资者未必能符合,有业内人士甚至估计新措施实施以后将出现基金经理登记的注销潮。

    事实上,内地现时有为数不少的基金与对冲基金相似,但碍于内地对投资产品及市场的限制而缺乏核心工具,南下来港设立新基金的正正能提供更广的可交易市场范围以及更多不同种类的交易工具以供选择,而离开国内设立基金将能吸引已将资金调动往海外的中国投资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透露将力争在今年开通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不少内地业内人士已密切留意,积极准备提前“走出去”,以赶上开通之后香港受惠于深港通的机遇。

    近年已有不少内地基金经理向香港证监会申请资产管理牌照(九号牌),以在香港设立基金。香港将继续发挥其既有的优势,以其发展成熟的市场架构及监管制度吸引新的投资者到港。跟据香港证监会的数字,现时香港的证监会九号牌照共有1135家(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比二零一四年同期,增加了一百家,有约百分之十的增幅,九号牌照数目亦已经超越了一号证卷牌照(1024家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当中有不小是中资或内地的基金经理申请的。我们预料这个内地基金经理南下的趋势将持续数年,特别是加上人民币的贬值,内地资金更希望外流,寻找其他外地的投资基金,更推使内地基金经理南下湧港“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