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4月不加息 移除“全球风险”警告

    “这并不意外。美联储很难在现在加息,最主要的是美国经济并不如就业数据表现得那么好。”资深大宗商品交易员、前C.C.Trading交易公司董事克里斯·克来道克(ChrisCraddock)在4月联储议息结果公布后对记者表示。美国道指和标普指数在议息决议公布后,均涨至当日高点,显示市场欢迎这一偏鸽派的声明内容。

    美联储4月不加息
    美联储4月不加息

    2016年4月27日,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后公布,本月不加息,继续把美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25%-0.5%的历史低位。自从去年12月联储将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之后,已经4个月按兵不动了。美联储所希望的利率正常化,正在艰难地寻找着平衡。

    未提“英国退欧”风险 不排除6月加息

    在联储宣布4月不加息之后,市场迅速切换至“联储下次何时加息”的大猜想中。

    曾担任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的首席投资官、先转入骏利资产(JanusCapital)担任基金经理的“债王”比尔格罗斯(BillGross)在4月声明公布后表示,预计未来六个月中美联储只能加息一次。考虑到9月联储会议临近美国大选,7月联储声明后未设新闻发布会,6月和12月成为联储最有可能加息的两个时间段。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的4月声明和前一份相比,明显地移除了对“全球风险”的警告,将上个月强调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持续展现风险(however,globaleconomicandfinancialdevelopmentscontinuetoposerisks)”进行了整句移除。消息公布后,标普500指数中的银行业类股迅速上扬。一位纽交所交易员对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市场将美联储措辞的改变,解读为利率仍会继续走高,也代表市场认为,美联储并未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

    该交易员同时表示,随着“英国退欧”公投时间的临近,美联储可能会在6月15日的议息会议之前,重新评估英国退欧对全球外汇市场的影响。在日交易额5.3万亿美元的国际汇市,伦敦居主导地位,一旦英国退欧,恐引发英镑巨震,不仅殃及欧洲,也会波及全球。

    在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年会期间,分管美国事务的IMF副总裁朱民曾经对记者表示,IMF坚持美联储需要谨慎加息,不仅要以数据为基础,而且需要有效沟通。IMF特别提醒美联储,需要注意全球市场的关联度,“无论在这个世界上什么地方产生的波动,最终都回到了美国市场,这是今天全球市场发生的最大的变化。”

    美国大选胶着 联储走中间路线

    而就内部风险而言,美国近期经济数据疲软以及美国大选选情胶着,都成为联储难以继续推进加息的主要原因。

    美国智库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联储首席经济学家斯托克顿(DavidStockton)就表示,“虽然就业数据持续好转,但是消费支出疲软。特别是曾经在年初走强的通胀数据在3月增速放缓”,未给联储创造充分的加息条件。面对脆弱的市场情绪,美联储的措辞显得格外谨慎。

    斯托克顿表示,如果联储选择在6月加息,也希望是后续经济数据好转的结果,“所以在声明中,联储并不想显得过于鹰派,而让6月加息看上去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摩根大通则在研究报告中用“寻找平衡”来形容现阶段的联储措辞。

    而克里斯·克来道克(ChrisCraddock)则认为,除了美国经济数据仍未达到美联储目标之外,避免影响美国大选选情,也是美联储言辞谨慎,走中间路线的主要原因,“虽然美联储是独立于美国政府的机构,但仍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往往避免在大选中显示倾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