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4月信贷压降子虚乌有 专家不认同收紧预期

    一季度信贷创历史新高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不时传来。近日坊间传闻央行对银行窗口指导,要求4月信贷压至月初计划的70%。

    对此,《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市场上关于央行信贷规模指导的说法系子虚乌有。

    央行4月信贷压降
    央行4月信贷压降

    但本周即将到期8700亿元逆回购,再加上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上行,都透露出流动性偏紧的预期。在外汇占款仍在减少以及降准预期不大的背景下,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存在担忧情绪。

    未来货币政策会否适当收紧?最近的官方说法来自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他此前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较快增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而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学者也不认同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认为央行货币政策依然以稳为主。

    4月信贷压降子虚乌有

    近日有传闻称,央行通过各级分支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传达相关精神,指导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要求4月各行总行新增信贷规模压降至月初计划数的70%,各分行也按照该精神安排信贷投放。

    又有机构分析称,或因营改增部分银行存在避税行为所致,该窗口指导对信贷直接投放并无实际影响。

    对此,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上关于央行信贷规模指导的消息并不准确,信贷规模压降这一说法子虚乌有。

    然而市场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主要缘于过高的信贷和广义货币(M2)数据。自今年一季度央行首次实施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以来,一季度信贷创历史新高。有业内人士将两者联系解读,并认为目前处于“MPA试行期综合征”。

    2016年起,央行将原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MPA。央行称,MPA重点考虑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七大方面,通过综合评估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利率定价行为也是重要考察方面。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贷款规模快速扩张。今年一季度新增信贷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创单季历史新高,比第二高的2015年一季度高出1.06万亿元。

    此外,3月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9.2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前总裁朱云来近日表示,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量为1万亿元左右,同期货币增量接近6万亿。这也造成了金融企业的利润远高于同体量的实体企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