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信贷投放出现新变化 部分银行贷款投放趋紧

    4月信贷投放出现了新变化:部分中小银行近期对公贷款审批明显收紧,而在个人信用贷款方面(小微企业主)的风险审批更为严格。在经历了一季度的4.61万亿元狂飙突进后,4月信贷投放出现了新变化。

    信贷投放出现新变化
    信贷投放出现新变化

    记者了解到,部分中小银行近期对公贷款审批明显收紧,而在个人信用贷款方面(小微企业主)的风险审批更为严格。

    至于此前媒体报道的央行窗口指导收缩信贷规模,多位银行人士均表示未收到类似通知。

    对此传言,国金证券也第一时间表态称,事件与媒体报道有较大偏差,或因营改增部分银行存避税行为所致,该窗口指导对信贷直接投放并无实际影响。

    另有机构则分析称,金融业即将于5月1日实施营改增,营改增条例中,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收增值税,而对金融机构“转贴现”不收增值税。由此,部分银行有动机将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转移至“转贴现”科目下,这样一来,银行这种避税行为,会导致信贷统计数据虚增,并不是实际的投放。

    不良贷款上升压力制约放贷热情

    “个贷控制规模,超过一定数量,比如小微贷超过千万就不做,对公贷款这段时间也明显感觉审批比以前严格。”沪上某银行一位信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也表示,4月以来包括消费贷、个人住房贷款、以及小微企业贷款在内的个人贷款审批,都愈发严格。

    “收紧就是,比如按揭贷款就是要严格按照人行的规定来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在小微贷款以及消费贷上,也会出现贷款成数变低的情况。”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