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苏州首富陈建华:收废品起家坐拥200亿身家

    从苏州市区一直往南约50公里,穿过吴江区便到达了其下辖的盛泽镇。这里号称“中国第一大镇”,航运繁忙的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

    4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盛泽镇中旺村南片,一片超过2000平方米的朱墙宅院映入眼帘,一半建有花园和两栋别墅,另一半为农田和菜地,宅院大门紧闭,院墙上装满了摄像头。多位当地村民证实,这正是陈建华在其家乡的住所。

    起底苏州首富陈建华
    起底苏州首富陈建华

    其实,作为吴江区的第二个中心,盛泽镇确是名副其实的首富镇,这里诞生了2家中国500强企业,恒力集团和盛虹集团,培育的上市公司有南极电商、东方市场、德尔未来,如果包含已经实质上完成借壳上市的恒力股份,已达4家。

    然而,随着首富陈建华被带走调查,这个曾经代表了中国商人白手起家传统、因创新发展“苏南模式”而在财富上登顶苏州的人,或将黯淡无光。

    收废品起家,“第一桶金”后便谋划转型

    尽管被带走前陈建华坐拥200亿身家,连续多年成为苏州首富,但中旺村人最津津乐道的还是陈建华从做瓦匠、收废品起家的故事。

    1971年,陈建华出生在苏州市吴江区南麻镇中旺村,13岁那年,因无力承担学费,陈建华辍学成为建筑工地上的一名泥瓦匠。后来,因为一次事故,陈建华摔伤,无法继续在建筑行业工作,便开始收废品。

    4月19日,一位陈建华早年的合作伙伴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他们一开始搭伙收废纸板,后来收废丝。收废丝,就是到各个丝厂,将残次品收集起来,整理、再利用。

    陈建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回忆收废丝的经历时表示,“骑着自行车到盛泽,到浙江嘉兴那边去收,一天收一两百斤,每天能挣二三十块钱。”据称,通过收废丝,陈建华赚到了200万元。

    1994年5月,南麻镇办集体织造厂计划出售,陈建华觉得是一个好机会,但遭到了相关领导的拒绝,南麻镇不愿意把工厂卖给私人,更何况还是一个年轻人。

    不过,最终陈建华还是借债以369万元认购了工厂,将其更名为吴江化纤织造厂,这个吴江地区第一家正规民营企业,如今已经成为恒力集团的重要资产之一,坐落在盛泽镇盛南公路上,离恒力集团北大门不远。

    全面扩张赌准风口,创新发展“苏南模式”

    靠近上海、处在苏杭之间、毗邻京杭大运河的盛泽,自古以来便是中国纺织品的重要产地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在盛泽镇看到,上千家店铺组成的纺织品交易市场几乎成为这个地方唯一的商业主题。不过,在陈建华创业的那个年代,盛泽的纺织业远没有现在发达。陈建华接手吴江化纤织造厂后,员工们觉得看不到希望,纷纷离开。

    了解到情况之后,陈建华立马采取了三大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借钱补发全部拖欠的工资,并且定下规矩,每月15号按时发工资;二是出台“三不”原则,不担保、不欠债、不进亲戚朋友,杜绝三角债及管理上的弊端;三是紧抓原料进口和产品销售两道关,减少脱产管理人员的数量,避免工厂内部腐败的现象。

    在陈建华的带领下,吴江化纤织造厂业绩提升,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织造厂盈利1000多万元,1996年盈利翻倍至2700多万。

    陈建华在纺织行业的迅速崛起,在于他全面扩张、赌准风口。收购吴江化纤厂的第一个月,陈建华就借钱引进了1200锭网络车。此后,陈建华不断购买设备、新建工厂进行扩张,甚至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也不例外。

    后来,金融危机结束,纺织业复苏,刚刚走出寒冬的竞争对手们产能不足,而陈建华的吴江织造厂,却带他走上新的台阶。

    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4月21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建华早期的崛起,是一种对“苏南模式”的创新发展,集体所有制的乡镇企业发展出现问题后,更加强调原来的“能人经济模式”,集体企业转变私营企业,并且不再局限于乡镇,而在生产和市场上“走出去”。

    盲目过度扩张,为沉沦埋下伏笔

    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陈建华不再满足于此。

    一方面,他在产业上不断扩张,甚至演变成盲目的扩张。2003年陈建华成立恒力集团后,2004年收购吴江同里湖度假村酒店,2006年收购苏州苏盛热电有限公司,2007年开始涉足房地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恒力集团的扩张路径从主业化工及相关配套行业,到热电、金融、酒店、房地产、白酒,这样的行业选择在江浙地区特别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中颇为常见,如华西集团、航民集团等,选择的都是低门槛、投入大、利润率较高、处于下行态势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集团无论是主业还是副业,都和华西村旗下的华西集团保持高重合度,恒力股份和华西股份(000936.SZ)都属于化纤行业,华西集团在热电、金融、酒店、房地产、白酒领域都有涉及。此前长江商报报道称,华西村已经陷入衰退,这也为恒力集团敲响了警钟。

    另一方面,陈建华开始走出苏州吴江,将业务拓展到宿迁、南通、大连。也就是这个过程,给陈建华如今的沉浮埋下了伏笔。

    2010年1月25日,恒力集团与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投资260亿元在大连长兴岛建设石化产业基地。

    这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长兴岛管委会招商6天后,陈建华便前往大连完成了考察,14天后签署协议,3个月完成奠基,6个月完成全部采购,7个月设备安装完毕。

    在长兴岛上,恒力集团在2年间填满了3平方公里的海面,并且建设了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期间每年还要减去3个多月因北方酷寒而无法施工的时间。4月23日,长江商报记者通过电子地图查看,原本为岛屿的长兴岛如今已经和陆地连在了一起。如此顺利的过程让外界也有些吃惊。

    另外,可能就是在这个向外扩张的过程中,陈建华与某些官员过从甚密。在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这样的情况似乎颇为常见,例如同在苏州的前江苏首富、金螳螂(002081.SZ)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就曾因牵涉季建业案而被捕,目前已取保候审。

    在陈建华的家乡盛泽,人们相信陈建华“没犯什么大事”,“也许过不了多久就能放出来”,不过即便如此,这个曾经代表了中国商人白手起家传统、因创新发展了“苏南模式”而在财富上登顶苏州的人,或将难以恢复往日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