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迅雷:继续淡化GDP增长目标 促进经济稳增长

    融资放巨量,投资加杠杆;民间投资跳水,政府投资挺进;去库存、补库存,都是做加法;脱实向虚格局未变,壮士已难断腕;宽松货币政策或会遇到挑战。这是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2016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解析的主要观点。

    淡化GDP增长目标
    淡化GDP增长目标

    其中,一季度房地产增加值增速达到9.1%,金融增加值增长8.1%,其它行业增加值绝大部分低于6.7%,表明这一轮经济稳定增长主要靠房地产和金融来拉动。

    4月18日,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李迅雷指出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他认为下一步不能光靠大量的投资来拉动,应该继续淡化GDP增长目标,加大改革力度,来促进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

    经济脱实向虚格局并未改变

    记者: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只有6.7%,广义货币13.4%,也是GDP实际增速的2倍,显示经济主要是靠货币支持拉动明显,你怎么看?

    李迅雷:资金投入大产出小,这是个问题。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长只有1.1%,金融与房地产对GDP的贡献还是最大,同比分别为8.1%和9.1%,说明经济脱实向虚的总体格局并未改变。这一轮经济稳定增长主要靠房地产、基建以及金融来拉动。

    货币宽松政策拉动经济难度加大

    记者: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否可持续?

    李迅雷:目前投资效益大大下降,这使得这样的增长不可持续。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但是额度占全年比例不高,只有12%,假如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占全年的30%,后三个季度如何运用巨额资金,是一个大问题。另外,通胀如果超过3%,则央行将不得不收紧货币。那时资产价格会下跌,投资也会放慢。

    实际上,整个投资走势存在隐忧。

    正常情况占全部投资65%以上的民间投资一季度增速只有5.7%。从短期看,要拉动投资只能靠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但其自有资金投资规模是下降的,说明投资在加杠杆。目前很多债券违约,地方政府投资还是只能靠借新债还旧债。

    我们目前货币发行量差不多是GDP的两倍,主要原因是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对金融业也有好处:拆借、理财等各类业务得以大力发展,使得金融对GDP的贡献比例大。

    目前中国的投资有三个特点,即钱大多投向房地产、基建、中西部地区。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从去年1%的增速,大幅反弹至6.2%,在全部投资总额中的占比提高到20%。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达到19.6%。中西部地区投资比重继续加大,投资增速也快于东部。

    通过传统的依赖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但这对经济的拉动是不可持续的,比如基建投资是低回报的,产生的现金流很少,通常连支付利息都不够。

    目前广义货币M2目标是13%,长期超过此目标,使得通胀有抬头的可能,而美国又有加息的可能,这使得再降准降息的宽松政策来拉动经济难度加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