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海春天首次合并报表 对亏损业绩进行“稀释”

    在主营产品遭遇政策“叫停”后,青海春天近期的日子很不好过。昨日,青海春天发布的2015年报显示,根据公司合并报表的数据,去年营收1401689319元,比上年减少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575992元,同比减少2.09%。

    青海春天首次合并报表
    青海春天首次合并报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青海春天首次在年报中引用“合并报表”的数据。根据公告,如果不使用合并报表,去年青海春天的净利润为-542762312元,年末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630734874.35元。

    据了解,合并报表是集团公司中的母公司编制的报表,也就是将子公司的会计报表汇总后,抵消关联交易部分,得出站在整个集团角度上的报表数据。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子公司对青海春天的亏损业绩进行“稀释”,去年青海春天实际净利润已出现大额亏损,而非合并报表中提到的同比仅2%左右的微量下滑。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在财报中特别标出合并报表的数据,青海春天主要的意图是不对2015年的利润进行分配。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青海春天的核心产品“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产销量均较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具体而言,2015年“极草”的产量为1998714.75克,比上年骤降51.74%;销量为2421405.45克,同比也减少了41.95%。从地区分布来看,去年“极草”在全国各分区的营收均呈现下降趋势。对此,青海春天表示,报告期内,国内经济处于持续下行趋势,社会消费力水平、购买力水平相比2013年、2014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公司按照以销定产的管理方式,受销售量下降影响公司产量下降、销售量下降。

    今年3月29日,青海春天的拳头产品“极草”突遭政策叫停,当日晚间公告披露,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告知书》,根据该《告知书》的内容,公司营收占比八成的主营产品“极草”失去了惟一合法的生产和经营身份,这一事件被认为是青海春天的“灭顶之灾”。随后,尽管有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江湖救急”,将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的部分产品交由青海春天经营,但失去主营产品身份的青海春天已经陷入风雨飘摇的境地。

    4月15日,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将自2016年4月18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截至目前,青海春天累计停牌已两个多月。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公告并未透露。有投资者猜测,此次重组或与日前公司获得其几类产品经营权的三普药业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