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直播尚处赚吆喝阶段:资本追捧和盈利困局

    4月18日,最近大火的网红papi酱系列视频被广电总局勒令整改。而与网红相伴相生的网络直播也开始自律,百度、新浪、搜狐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即日起对所有主播实名认证,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并且审核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

    网络直播
    网络直播

    如此严格的行业自律肇始于网络直播行业野蛮生长之后的乱象丛生。针对行业乱象,文化部4月14日公布了一批查处名单,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等几大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牵涉其中。据统计显示,上述数家被查处平台占整个直播平台市场规模的80%以上。

    就在此前一天,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乐视、优酷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从18日起,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对于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审核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督。

    资本追捧

    网络直播乱象丛生的背后,是资本市场疯狂追捧下的野蛮生长。中国网络直播行业经历多年发展,从YY、9158和六间房为代表的传统秀场直播平台到斗鱼、虎牙和熊猫等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目前以映客、趣播和花椒等为主流的移动视频直播平台。

    传统秀场直播的市场份额基本被YY、9158和六间房三大平台瓜分、市场格局稳定。

    游戏直播平台持续受到资本市场追捧,虎牙、斗鱼TV、战旗TV、熊猫TV、龙珠均完成阶段性融资,龙珠直播在2015年11月完成游久游戏(600652)领投,腾讯跟投的近亿美元B轮融资,斗鱼TV则在2016年3月拿到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就此,各大游戏直播平台背靠各大资本,斗鱼TV由奥飞动漫(002292)、腾讯、红杉资本和南山资本投资;龙珠直播背靠游久游戏、腾讯、软银;虎牙隶属欢聚时代(YY);战旗TV的投资方是浙报传媒(600633);熊猫直播的投资方中则出现了王思聪的身影。根据国元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斗鱼TV估值10亿美元以上;虎牙估值25亿元以上;龙珠直播估值30亿元;战旗TV估值10亿元以上;熊猫直播估值25亿元。

    与游戏直播平台相比,出现不久的移动视频直播则是资本市场的新宠,映客2015年5月上线,2016年1月获得昆仑万维(300418)6700万B轮融资;趣播2014年9月上线,2015年2月获得数百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盈利困局

    与资本市场火热的追捧形成鲜明对比,网络直播平台目前盈利模式并不明晰,和O2O类似,仍处在烧钱混战的阶段。

    在成本端,中国带宽收费是按峰值计算,以最低的码率为800K来算,一个同时在线百万用户的直播平台,每个月仅带宽费用就能达到3千万到4千万元;另一方面在网红与明星效应明显的网络直播领域,争抢稀缺的网红与明星主播资源成为另一项巨额开支,知名主播的签约费基本都在千万级别,号称“电竞女王”的英雄联盟游戏主播Miss,在虎牙三年的合约金为1亿元,排名前14位的游戏主播一年的签约金均高于1000万元。

    在收益端,目前网络直播仍然主要依靠广告与虚拟道具的销售。传统秀场直播平台以粉丝向平台购买虚拟道具赠送给直播主播为主要盈利方式,由于平台主要以固定主播表演互动为主,主播粉丝数量不大但较为稳定,对网络带宽要求不高,同时由于粉丝与主播的强粘性,虚拟道具价格较高,经营与盈利模式较为稳定。欢聚时代财报显示,2015年YY在直播行业中是盈利的。而游戏直播平台与移动直播平台目前变现能力较差,粉丝群体分化粘性不够、虚拟道具价格较低、主播分成较高都成为其陷入盈利困局的原因。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曾表示,2015虎牙直播预计投入7亿元。欢聚时代的2015年四个季度财报显示,虎牙直播分别营收5500万元、8530万元、8240万元和1.336亿元。以此来计算,2015年虎牙直播直接亏损达3.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