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季居民收入跑输GDP 季节差异是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低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6.7%的增速,两年来首次出现这一现象。专家指出,季节性因素是一季度居民收入“跑输”GDP的主要原因,应该看到,虽然居民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但6.5%这一增速的“含金量”仍然很高,考虑到我国经济的巨大潜力以及居民增收保障的不断加强,未来居民收入还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两年来首度出现“反转”

    从2013年起,国家统计局开展了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并于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公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2年以来,扣除价格因素后,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一直快于GDP增速。

    首季居民收入跑输GDP
    首季居民收入跑输GDP

    然而,今年第一季度,这一局面未能得以继续维持。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5%,低于同期GDP同比6.7%的增速。

    “居民收入增速虽略低于GDP增速,但我们并不用为此而担心。就增速本身而言,6.5%并不低,中国的收入增长仍然是全球最高的,回顾上世纪40年代以来各发达经济体的居民收入增长,很少有国家能达到6%以上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白景明进一步指出,从数量上来看,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的居民收入“蛋糕”正越做越大,收入基数已经不小,6.5%带来的增量非常可观;此外,对照“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按目前的增速来算,我们完全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居民收入仍不乏亮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根据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9,比上年同期缩小0.02。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日前撰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2009年达到3.33倍的历史最高位之后,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已越过“倒U”曲线顶点并进入右侧,未来将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