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过半 钢铁行业成亏损重灾

    截至今年4月13日,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已经过半,据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全国2834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571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这1571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总计2.038万亿元,而这1571家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约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9%。从盈利情况来看,这1571家公司中有124家出现亏损,其余1447家实现盈利,占比92.1%。

    钢铁行业成亏损重灾区

    从各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去年实现净利润100亿元以上的公司共有90家,不过,排名前10的均为银行上市公司,中国石油排名第11位,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56.53亿元,中国石化排名第13位,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22.07亿元。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过半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两桶油去年净利润虽高,但却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中国石油净利润下降66.73%,中国石化净利润下滑32.1%。从中国石油年报分析来看,油价大跌是导致公司业绩大降的重要原因。2015年布伦特原油均价52.47美元/桶,同比下降47%。油价大跌导致公司油气勘探开采业务盈利大幅下降81.83%,实现经营收益339.61亿元。

    除银行上市公司与两桶油外,上述去年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90家公司中,券商、保险类上市公司占了一多半,除去银行、券商、保险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外,去年净利润破100亿元的公司还有万科A、中国神华、中国交建、贵州茅台、华能国际、美的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中车。

    从亏损的上市公司来看,钢铁行业应是重灾区。净利润亏损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16家,其中,包括了重庆钢铁、马钢股份、鞍钢股份、华菱钢铁、*ST八钢等多家钢铁公司,其中重庆钢铁目前暂列去年年报亏损王。

    据重庆钢铁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59.87亿元。另据,公司年报信息显示,2015年政府补助为9.69亿元,债务重组收益为23.5亿元。而2014年,重庆钢铁的政府补助也达9.23亿元,搬迁奖励达8亿元。

    对于2015年的巨额亏损,重庆钢铁表示,2015年由于钢材市场低迷,钢材售价持续下跌,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同时公司部分存货质量较差不能正常使用,公司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2015年度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3.45亿元。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5年重点钢铁企业的利润总额亏损645.34亿元,上年则为盈利225.89亿元,2015年首次出现年度全行业亏损局面,会员企业的亏损面高达50.5%,超过一半的企业陷入亏损,其中8月份至12月份,月度亏损均超过或接近10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