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调整行邮税不会影响到老百姓的利益

    今日国新办举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情况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指出,行邮税是一个综合性的税率,包含了这三项税种的要素在里面,只不过原来实行四档税率,10%、20%、30%、50%,根据不同的物品不一样,4月8日起调整为三档,税率为15%、30%、60%。这次调整进一步加强了对物品进口和货物进口的税收管理,这样做不仅不会影响到老百姓的利益,而且会对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促进国内消费品不断创造品牌,便利国内消费者进行消费都有积极的作用。

    以下是发言实录:

    日本NHK电视台:您说营改增有利于中国经济和国内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财政部4月8日起调整行邮税政策,对老百姓尤其是海外购买的消费者来说增加税负,请介绍一下这次调整对中国经济国内消费和海外的购买有什么影响?

    行邮税不会影响百姓利益
    行邮税不会影响百姓利益

    史耀斌: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今天营改增的提问范围,我可以简单说两句。第一,这次跨境电商的税收政策调整是一种完善,这个完善并不涉及到营改增问题。第二,跨境电商的零售进口,主要是区分货物和物品,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原有的税收政策。按照关税条例规定,对个人自用、合理数量之内,通过邮递进口的物品征收行邮税。对于货物,都要按照一般贸易进口的方式来征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如果是应税消费品还要增收消费税。行邮税和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不一致在哪儿?行邮税是一个综合性的税率,包含了这三项税种的要素在里面,只不过原来实行四档税率,10%、20%、30%、50%,根据不同的物品不一样,4月8日起调整为三档,税率为15%、30%、60%。这次调整进一步加强了对物品进口和货物进口的税收管理,这样做不仅不会影响到老百姓的利益,而且会对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促进国内消费品不断创造品牌,便利国内消费者进行消费都有积极的作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