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近高盛发布报告 今年美联储仍会加息三次

    最近高盛发布报告,估今年美联储仍会加息三次。你可以不理,但高盛前不久估“3月非农新增职位”22万个,与美国官方公布的21.5万个非常接近。估得准,则高盛今估“加息三次”,就要看看。

    美国年内加息三次吗
    美国年内加息三次吗

    高盛经济学家DavidMericle指出,因为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出现超出预期的增长,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他预测,下半年美国经济向好情形会更加明显,美联储加息进程将超过3月发布的位图预测中值,达到3次加息;目前风险资产市场得以喘息。

    耶伦的“加息”主张主要基于劳动力市场接近完全就业,核心消费价格通胀提升,市场情绪也出现积极改善,这将推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

    但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出现震荡,受到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耶伦虽然承认核心通胀率超过去年12月的预期,但又表示“对最近快速增长的持续性做结论还为时过早,考虑到这个前景风险,美联储最好谨慎对待加息。”

    高盛预测,耶伦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再次启动加息,有机会加息3次,因为届时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将推动失业率走低、核心通胀率上升,从而增加下半年加息概率,加息路径甚至会超过3月FOMC会议后发布的利率位图。

    当然,高盛也有估错的时候,但一直以来,高盛这位DavidMericle估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比一般市场估计的要猛。就算不久前,美联储主席放了“鸽派”的话,全球都估“鸽”时,他仍坚执“鹰”念。

    是他偏狂,还是有远见,笔者只拾人牙慧,找来多个分析观点给大家参考。

    1.“债王”格罗斯:

    “美国就业报告表现不错,薪资优于预期,希望耶伦不会将此次的就业数据当成是美国的经济增速。多年以来,美国财政政策缺失,耶伦困于低利率的泥潭;如果就业持续增长,6月看起来是加息的好时机之一,预计6月可能是美联储今年两次加息时机中的一次。”

    2.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希尔森拉特:

    “此次非农就业报告将使美联储继续采取缓慢加息的策略;但此次非农就业数据仍稳健增长,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预计美联储4月不会加息,但6月有加息的可能。”

    3.市场研究公司Markit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Williamson):

    “新增就业人数继续强劲增长,工资增长速度也有所加快,从理论上来说这应该会对美联储正常化货币政策的承诺形成支持,至少在今年加息两次。但是,虽然就业市场数据呐喊着应该‘加息’,但美国国内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则表现出令人担心的疲弱迹象,从而给美联储带来了警告,促使其不急于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4.德意志银行:

    “虽然美国3月非农报告较为强劲,但这不足以改变耶伦的鸽派基调,也不足以改变耶伦希望加息建立在经济变热的基础之上这一观点。如果该份报告的分项指标有任何的上升(如失业率),便会使得美国劳动力市场趋紧所带来的压力并不那么紧迫。”

    5.瑞信:

    “美国3月非农报告显然不会促使美联储更加鸽派,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促使美元指数跌幅放缓。”

    看过以上观点,笔者也谈一个观点:美联储不是光看经济数据,即不是DataDependent,而是看市场稳不稳——MarketDependent。

    如果美股稳、中国股市以及经济稳,美联储就有可能会加息;如果市场有突变,使美国短息出现负利率,并有成势之可能时,美联储也会加息。

    但今时华尔街的潮语是:“Stagnation”——滞胀,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局面,你叫美联储的加息路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