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微金融机构显现低位运行态势 增长速度逐年减缓

    上周六,中国小微金融机构联席会发布《2015中国小微金融机构竞争力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等诸多因素影响,小微金融机构尤其是小额贷款公司高速扩张期已经结束,低位运行态势逐渐显现。

    增长速度逐年减缓

    报告指出,2015年小微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和贷款余额增长率均大幅下降,观测值分别为5.45%、5.09%和1.47%,较2014年分别下降了17个、8个和44个百分点。

    小微金融机构
    小微金融机构

    2013年,百强小微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和净资产增长率的平均值高达39.22%、36.55%、36.30%,到2014年,这些指标已分别下降至19.01%、17.15%和13.75%,到2015年则进一步降低。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8910家,低于2015年第三季度末的8965家,增速明显减缓。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党委书记焦瑾璞认为,小微金融机构贷款增速下降,一方面源于小微金融机构资产扩张步伐逐步放缓;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这与小微金融机构谨慎放贷、控制风险的决策密切相关。

    谨慎进入资本市场

    面对市场竞争主体逐渐增多、竞争压力逐渐增强,优质客户逐渐减少的局面,报告建议,一方面,小微金融机构应准确进行市场定位,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要加强包括模式、业务、产品和服务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创新。

    报告指出,相较海外、H股和A股IPO,具备门槛低、挂牌快、包容度高等特征的新三板,更加适合小贷公司。通过挂牌新三板,小贷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原有低杠杆造成的发展受阻问题有了突破,同时对于规范公司治理、找寻公司市场估值、树立良好行业品牌等都有积极意义,也为股权投资、并购重组提供了新的途径。

    普华永道香港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陈达亮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目前整个行业被过度资本运作,许多包括小贷公司和P2P在内的贷款机构,在运营模式还不成熟、没有资本市场经验的情况下就贸然进入资本市场。他认为,小贷公司在不成熟时期,要谨慎走进资本市场。

    对于小贷行业下一步发展,陈达亮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少一点股东干预,多一点独立小贷公司或者自有资金平台运作,保证实体经济对股东的影响不会传导至公司本身;二是开展一些标准化、简单化业务,比如车贷、助学贷款等;三是要学会跨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