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泸州老窖深陷标签门 食用酒精冒充纯粮酿造

    作为知名酒企的泸州老窖被一名消费者告上了法庭,认为泸州老窖卖的是食用酒精勾兑的酒。近日,泸州老窖二曲酒因涉嫌欺诈被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判令赔偿消费者“退一赔三”。

    泸州老窖深陷标签门
    泸州老窖深陷标签门

    “若使用了食用酒精为原料,企业就该在外包装配料表中标示,泸州老窖用食用酒精勾兑酒冒充纯酿酿造有以次充好之嫌。”多位白酒行业人士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泸州老窖标签门事件的背后反映的仍然是白酒企业经营中的不规范现象,白酒行业当前正处于调整期,酒企盈利水平较“黄金期”有所回落,为降低生产成本,酒企打出“擦边球”。泸州老窖用酒精勾兑事件引爆了白酒行业“公开的秘密”,虽不涉及质量问题,但也引发了公众对白酒行业诚信度的质疑。

    食用酒精冒充纯粮酿造

    据媒体报道,一位女性消费者花68元购买了一瓶标签上注有“高粱、小麦等粮食”字样的泸州老窖二曲酒,打开后一喝发现又苦又涩,经查询发现这是一瓶用食用酒精勾兑的“三精一水”白酒,于是诉诸法庭。

    经过审理,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决定,责令泸州老窖二曲酒对消费者进行“退一赔三”的赔偿。但是原告对此判决并不满意,提出上诉要求“退一赔十”。

    截至目前,泸州老窖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记者给泸州老窖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回应。记者了解到,此次风波涉及的产品是泸州老窖旗下的二曲酒。二曲酒是一款液态法白酒,即业内俗称的食用酒精勾兑酒,然而泸州老窖在配料中却标注有粮食成分,让消费者误以为是固态法白酒,即业内俗称的纯粮酿造酒。

    根据国家食药监局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食药监食监一〔2013〕244号)规定,使用食用酒精勾调的白酒(液态法白酒),其配料表必须标注食用酒精、水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得标注原料为高粱、小麦等。

    白酒专家蔡学飞说,泸州老窖二曲是经销商产品,更确切地说是一款贴牌产品,泸州老窖在法律上对这款产品承担品牌监护的职责,实际上用酒精勾兑白酒行业内的潜规则,这对泸州老窖没有致命性影响,毕竟泸州老窖二曲并不在全国范围内销售。

    不过,虽然食用酒精勾兑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但由于消费者一直对勾兑有误解,所以白酒企业也不愿意公布这些,在产品标注上存在不规范的情形。但鉴于成本压力,在低端白酒中,用一部分级别较低的原酒,再用一部分食用酒精调制而成的现象较为普遍。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泸州老窖是浓香型酒的代表,此事会严重伤害消费者对泸州老窖品牌的信任,因为酒精酒冒充粮食酒销售是一种欺诈行为,利用了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给消费者造成以次充好的体验。不能说泸州老窖二曲是假酒,但是缺少没有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