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家化称渠道变化带来挑战 导致净利润下滑

    就上交所关于公司年报的问询函,上海家化于4月7日晚间公告称,经济新常态日化销售渠道的变化,对于以百货、商超为主渠道的公司而言带来了一定挑战,导致公司2015年营收增速放缓,营销投入加大,产品整体毛利率下降,净利润下滑。公司正对渠道布局进行调整和优化,并针对库存和应收账款增长情况启动了盘查工作。

    上海家化下滑
    上海家化下滑

    上海家化称,传统渠道增速放缓,为此公司加大了营销投入,由于低毛利产品销售占比加大,造成总体毛利率下降,导致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下滑。

    报告期末,上海家化存货的账面余额为6.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30%。应收账款为7.62亿元,增加了近44%。

    对于库存问题,上海家化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及跨年零售旺季安排了多项营销活动,但零售终端的动销未能达到目标。同时,公司对美白产品提前进行了备货。

    对于应收账款增加,公司表示,百货和商超渠道增速趋缓,使得回款账期明显变长。公司适当增加了自营业务范围,自营业务的应收账款账期比代理商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应收款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