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泰铁路合作再生变故 泰国单方面宣布合作缩水

    经过“日本插足”“泰国政坛地震”等挫折之后,正当外界纷纷认为中泰铁路项目已经尘埃落定之际,坏消息再次传来。泰国政府近日突然提出,泰国决定自筹资金投资中泰铁路项目,不再向中方贷款,且将线路缩短三分之二以上,不建出境段线路。

    中泰铁路合作再生变故
    中泰铁路合作再生变故

    泰方称,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双方在巨额建设费的分担以及中国对泰国融资条件上未能达成妥协。

    泰国单方面宣布合作缩水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在3月25日突然宣布,出于对贷款利率等因素的考虑,泰国决定自筹资金投资中泰铁路项目建设工程,不再向中方贷款。虽然仍将使用中国技术、信号系统和列车,但工程将使用泰国企业作为分包商,原材料、设备和劳动力也将来自泰国。泰国政府同时决定,仅建设曼谷—呵叻段一段,全长25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虽然泰国并未改变引进中国技术的方针,但两国在这条铁路上原本已经达成的合作计划已大幅倒退。

    对此,作为铁路走出去中方“牵头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这是“泰国单方面的意思”,未来中泰双方应该还有再协商的余地。

    泰国前总理、民主党党首阿披实3月28日在写给泰国总理巴育的一封信中说,政府把铁路线缩短三分之二以上,且不修建北段的出境铁路线,将使这条铁路的经济价值大幅缩水。

    中泰铁路于去年12月在泰国举行启动仪式。按原计划,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全长近900公里。呈人字形的铁路线分为曼谷—坎桂—呵叻段、玛塔卜—罗勇段和呵叻—廊开段,共经过泰国10个府,在泰国东北部的廊开与已经奠基开工的中老铁路对接,经老挝磨丁和中国磨憨抵达昆明。在资金方面,项目将采取两国合资的形式合作运营。资金来源包括泰国财政拨款、泰国国内贷款和中方贷款。中泰双方原定今年5月就项目投资形式、建设成本和贷款利率作最终决定,尔后正式动工。

    泰国方面表示,双方在巨额建设费的分担以及中国对泰国融资条件上未能达成妥协。阿空谈到希望中国提供“考虑中泰关系的友好利率”,另外泰国对曼谷—呵叻段铁路的估计造价为1700亿泰铢,而中方的造价评估为1900亿泰铢。在此前的谈判中,中国方面认为,向泰方提供2.5%美元的贷款利率已经表现出非常大的诚意,但泰国方面则希望将贷款利率争取到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