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推行多资产策略应对市场大震荡

    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日前发布2015年年报,负债端和资产端业绩均提升。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及时主动调整各大类资产配置,适度扩大投资标的范围,对于缓解再投资压力、优化投资组合、稳定投资收益有明显帮助。4家上市险企的管理层对于战略投资和多资产策略持乐观预期,大盘蓝筹和分红稳健的标的有望成为今年权益类资产配置重点。

    险企推行多资产策略
    险企推行多资产策略

    就保险业务负债端而言,在寿险业务方面,去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规模保费2998.14亿元,较2014年增长18.6%;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691.07亿元,增长19.4%;中国人寿去年寿险业务已赚保费为3080.81亿元,增长7.9%;中国太保寿险业务去年新业务价值120.22亿元,增长37.8%;新华保险去年寿险业务收入1118.59亿元,同比增长1.8%,新业务价值增长34.8%。产险业务方面,中国平安产险保费去年收入逾1630亿元,增长14.5%;中国太保产险收入947.10亿元,增长1.7%。

    在险企年报中,保费带来的效益改善被归因为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分析人士认为,受行业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的影响,上市保险公司负债端不同业务条线的增速结构可能有变化。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从行业情况看,寿险公司保费增长迅速,财产险公司保费增长平缓,保户储金的增速恐难维持。今年1-2月,大部分寿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投资收益提升

    在资产端,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去年总投资收益为1147.50亿元,较2014年增长80.1%;总投资收益率7.8%,较2014年提升2.7个百分点。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6.24%,较往年也有增长。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559.10亿元,增长33.2%;总投资收益率7.3%,提升1.2个百分点,创近5年新高。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456.03亿元,增长41.1%;总投资收益率7.5%,提升1.7个百分点。

    上市险企在主动投资管理方面均加大力度。中国平安称,去年在股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公司抓住机遇提前锁定收益,同时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继续加大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中国人寿称,去年公司着力加强体现寿险核心价值和经营特征的资产配置能力,加大交易类债券、其他金融产品投资力度,加大股票投资操作主动性,同时积极推进全球配置,投资成熟市场优质资产。中国太保称,去年公司主动调整投资资产配置结构,在稳定传统投资资产配置的基础上,适度增加了对债权计划、理财产品及新股基金、优先股、分级基金A等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提高了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和分散化程度。新华保险称,公司去年把握市场机会,及时进行结构性调整,在市场大幅上涨之前提前布局,在市场高位坚定减持、锁定收益,减少了市场断崖式下跌带来的损失,获得较高买卖价差,同时,固定收益方面加大了各种交易性品种的波段操作力度,非标投资方面提前配置了较多收益高、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

    刘志平认为,去年上市险业依靠保费规模的扩张实现净利润持续增长。除了承保盈利、内含价值提升外,去年股债双牛,权益市场发力使得险资提升权益类投资收益,债市方面则由于无风险利息走低,保险公司所持存量债券的账面价值得到提升,但也给未来再投资带来挑战。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及时主动调整大类资产配置,适度扩大投资标的范围,对于缓解再投资压力、优化投资组合、稳定投资收益有明显帮助。上市险企的做法显示了行业具有代表性的操作思路,未来创新品种的投资有望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