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煤炭行业反腐调查 7大煤炭集团5家高管沦陷

    3月31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茂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记者注意到,杨茂林曾在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中的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担任重要职务,而早前落马的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吴永平也曾是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之一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的一把手。

    山西煤炭行业反腐调查
    山西煤炭行业反腐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中,仅两家无主要领导落马。其余五家中,落马的现任或原任董事长或总经理达8人之多。

    此外,在媒体描摹的山西煤炭系统图景中,一些煤炭集团与山西官场、商界的关系可谓横纵相连、千丝万缕,不少落马官员、涉案富商也曾与煤炭集团有密切往来。

    山西七大煤炭集团5集团高管沦陷

    在煤炭业内,通常将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晋能集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潞安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晋煤集团”)、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煤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煤集团”)等7家以煤炭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公司,称为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

    记者梳理山西省国有煤炭腐败案件发现,截至目前,山西省七大国有煤炭企业中,落马的官员多大几十位,其中仅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无主要领导落马。

    其余五家中,落马的现任或原任董事长或总经理达8人之多,分别为白培中、杜建华、任润厚、刘建中、曹耀丰、吴永平、郭海、杨茂林。

    山西焦煤董事长落马引发多米诺效应

    山西系列腐败案的序幕,似乎是由4年前,两个窃贼无意扯开的。

    2011年11月,时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盗,其妻报案称被抢300万元。窃贼被抓获后却证实,被盗钱财物品总价值近5000万元。

    有媒体报道称,警方指出得以迅速破案的原因在于“疑犯均认为白培中这些钱是贪污受贿来的,不敢报案,所以才在得手后公然开着抢来的奥迪车,连车牌都不换,逍遥而去,根本没有隐藏”。

    2011年12月,白培中被免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而随着盗窃案的进一步调查,也牵出白培中违纪行为,经山西省纪委研究并报请批准,决定给予白培中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据官方所谓的查明结果,被抢财物中,除白培中本人及家属合法收入及其妻子两次开颅手术期间亲友援赠款项外,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其中,白培中在担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接受公务活动中馈赠贵重物品价值14.79万元,未按规定上交组织;白培中妻子收受其属下礼金共计70万元。不管白培中是否知情,都严重违反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构成违纪。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