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宽松政策难见起色 欧元区连续第二个月通缩

    尽管欧元区3月CPI同比下降幅度较2月减少,但依然处于通缩态势。这是欧央行推出最新的超预期宽松政策后,首个月度的通胀情况。分析师们预计,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仍将在0徘徊,难见很大起色。

    欧元区连续第二个月通缩
    欧元区连续第二个月通缩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CPI继续萎缩。欧元区3月CPI初值同比降0.1%,符合预期,2月为同比下降0.2%;核心CPI初值同比增1%,好于0.9%的预期,2月为同比增0.8%。

    据CNBC报道,CapitalEconomics欧洲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Loynes表示,欧元区通胀数据表明,欧元区通胀情况仍不乐观。虽然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从0.8%上升至1%,但这可能是由于复活节期间休闲消费刺激,这种上涨态势在4月可能就会出现扭转。

    展望未来,Loynes预计欧元区通胀在接下来几个月还会在0附近徘徊。通胀在今年下半年会回升,因为那时油价暴跌对通胀的拖累已经消失。

    法巴银行高级欧元区经济学家GizemKara表示,欧元区核心通胀在3月有所上升,但这并非通胀上升的开始。预计可预见的一段时间,欧元区核心通胀在低于1%的位置徘徊。这可能给欧央行更大的压力,去推出更多宽松政策。Kara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将延长QE时间。

    欧元区3月通胀数据是欧央行推出最新的超预期宽松政策后,首个月度的通胀情况。欧央行在3月会议上,推出了一系列宽松政策。包括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下调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欧央行还决定实施四年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首轮操作计划于6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