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4月加息概率小 预计最快还要等到6月

    似乎是意识到市场对3月货币政策声明的反应过于乐观,美联储多位高层上周频频发声,在加息问题上重新显露出偏强硬的“鹰派”态度,这令4月再次加息的市场预期有所升温。不过,从目前美国通胀表现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看,美联储应该不会急于采取行动,预计加息最快还要等到6月。

    美联储4月加息概率小
    美联储4月加息概率小

    美联储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按兵不动,并且出乎市场意料地发表了偏向“鸽派”的声明。反映美联储决策层对未来利率走向预期的点阵图显示,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达到0.875%,暗示年内将有2次加息,而此前预期有4次加息。

    在美联储决策层看来,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仍为“中性偏负面”。尽管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通胀也在油价企稳反弹的带动下有所回升,但“尚未得出核心通胀可以持续大幅上升的结论”。

    美联储的谨慎看法已经得到印证。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在2月同比增长1.7%,与前一月持平,不及预期的增长1.8%,且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2月个人支出仅增长0.1%,同时前值由0.5%大幅向下修正至持平,显著低于预期。此外,美国亚特兰大联储发布的预测模型预计,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化增速为0.6%,较去年四季度1.4%的增速进一步放缓。

    从美国内部看,多项重要经济指标表现疲软,美联储没有理由迅速推进加息进程。从外部看,欧元区和日本不断加码的负利率政策效果存疑,新兴经济体复苏状况仍有待观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趋势尚未改变,美国经济仍然面临较高的外部不确定性风险,这也是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重要原因。

    尽管加息节奏料放缓,但美联储货币持续收紧的方向不会转变,下次加息最快可能在6月,但推迟至7月的可能性更大,理由是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退欧公投,而美联储6月议息会的时间在6月中旬。出于对相关不确定性的考量,美联储可能会将加息时点延后,以便作出更稳妥的选择。利率期货市场的最新数据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4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为12%,6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为38%,7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为51%。

    值得注意的是,2月中旬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风险资产获得喘息机会,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走高,特别是美元的阶段性下行给新兴市场带来反弹契机。但目前来看,上述预期已基本反映在市场价格中。在上周美联储再次流露出“鹰派”倾向后,投资者开始调整对加息节奏的预期,股市出现短期触顶的迹象。预计在加息不确定性的持续困扰下,市场波动性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