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出租车经营权无偿化 车企与司机协商份子钱

    “在深圳,经营权费用基本可等同于牌照拍卖费,深圳的出租车经营权情况比较复杂,根据市场变化,经营者在不同阶段的成本不同,且深圳拍卖的价格参差不齐,二级市场也存在交易。具体回购细则正在制定中,不同年限的牌照会有不同的算法,目前已经有了好几套财务折算的方法。”参与了此次深圳市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雪表示。

    深圳出租车经营权无偿化
    深圳出租车经营权无偿化

    3月23日,深圳市举行2016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宣布对深圳市出租车实行经营权无偿化。这改变了在深圳维持了20年之久的,出租车牌照的拍卖模式。但经营权无偿化,并不直接意味着份子钱会随之减少。

    深圳市出租车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开始实行公开拍卖牌照制度,由于市场供求等原因,牌照价格一直高居不下。这部分费用构成出租车公司的成本支出,在互联网约租车兴起之后,也一度成为导致两个业态之间,不公平竞争的门槛之一。

    “经营权无偿化实施,可以促进传统出租车和互联网约租车行业公平竞争。”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彪告诉记者。

    份子钱由企业和司机协商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王雪副教授参与了此次深圳市出租车改革。她告诉记者,经营权无偿化之后,深圳政府会回购企业的牌照。

    但经营权无偿化并不等于取消份子钱,份子钱的属性是出租车企业与司机之间的承包费,是市场行为,深圳市出租车份子钱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交由市场调节,也就是说,将由司机与企业协商确定。

    在司机的份子钱组成中,牌照费是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深圳市交委客运交通管理局调研员俞力表示,目前出租车牌照费约占“份子钱”的四分之一,“经营权无偿化”将有助于降低“份子钱”。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的通知》要求,深圳出租车月缴定额不再实行政府指导,由市场调节。企业根据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变化、驾驶员营收状况等因素,以自愿为原则,与驾驶员协商月缴定额(份子钱),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和公示工作。

    按照上述规定,份子钱不再由政府强制要求,但是否真的会减少,由企业和司机商议,现在下结论或许为时过早。

    在份子钱改革的过程中,司机如果希望减少份子钱,或许需要在与公司谈话中强势起来,但大多数司机对份子钱的组成结构并不清楚。一位深圳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上交6500元左右的份子钱,其中有多少是牌照费,他并不知道。

    随着互联网约租车兴起,出租车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相较于深圳1.6万辆出租车,深圳的专车、快车等网约车已有5万多辆。

    “互联网约租车迅猛发展,传统出租车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在这样的行业大环境之下,减少份子钱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王雪说。

    她继续表示,出租车已经被明确不属于公共交通,政府将不再为出租车行业兜底,如果企业不降低份子钱,必然会引起司机的不满,或许会相应地出现“退车潮”,这显然是不明智的。

    今年全国“两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表示,“份子钱”制度将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并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