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将积极谋划农村普惠金融 计划三年内全覆盖

    3月25日,记者从广州市普惠金融工作总结推进会上获悉,广州正在谋划农村普惠金融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行农村金融服务站、资金互助合作社、“三权”抵押贷款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三农”四大项目。

    积极谋划农村普惠金融
    积极谋划农村普惠金融

    会上,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强调,广州将积极谋划农村普惠金融新的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点面结合、全面优化的原则,找准抓手,发挥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市场的主力军作用,抓好农村金融服务站、资金互助合作社、“三权”抵押贷款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三农”四大项目,引导和支持各涉农区立足各自实际探索打造农村普惠金融特色服务模式,推动我市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环境。

    记者了解到,广州将按照建设1个农村金融服务站辐射5个行政村的总体原则,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全覆盖。

    当天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全市已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83家;全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近1600亿元,设立法人村镇银行7家、资金互助合作社2家,全市小贷公司2015年发放三农贷款16亿元;农业上市公司4家,28家农业企业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政策性农房保险累计承保户数63万户,合计提供63亿元住房风险保障。

    邱亿通说,普惠金融仍然是广州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对普惠金融认识还不够到位,对社区和农村金融供给需求情况不够了解,缺乏系统谋划和有效措施。二是金融服务站建设有待加强,站点区域分布存在不均衡,偏远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分布少,服务内容单一,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服务有待注入。三是各类金融业态发展不均衡,间接融资多、直接融资少,融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小贷公司、资金互助合作社、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组织规模和经营特色还有待加强。

    因而,他强调,广州将坚持社区金融和农村金融两手抓,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服务完善、风险可控的普惠金融体系。

    国务院近期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做出了布局。该规划要求,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稳妥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试点。注重建立风险损失吸收机制,加强与业务开展相适应的资本约束,规范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支持农村小额信贷组织发展,持续向农村贫困人群提供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