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进入投资价值区间 将有波澜壮阔行情

    在一个星期的反攻之后,A股站上了3000点,几乎印证了华商基金吴鹏飞在一个星期前的观点。他认为,当前已经是风险释放的末期,已到换筹布局的时刻。之前三年的成长股牛市,是对中国经济转型的预演,目前的回调是经济中主导产业调整的映射。未来还将有更多次的预演,所以A股仍将有波澜壮阔的行情,可布局转型的五个方向包括医药服务、环保、军工、传媒、消费。

    A股进入投资价值区间
    A股进入投资价值区间

    吴鹏飞认为,当前的市场震荡并非异常,从5000点到2000多点的回调期是对过去30年繁荣的合理回调,回调期的主要任务是更换主导产业——房地产业。从中期来看,未来10年左右,房地产业的占比和对经济的驱动作用一定会降低,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厚度以及较低的居民杠杆率,即使房地产行业占比降低,也不会步日本的后尘,也就是说,中国此轮主导产业的调整一定会成功。

    对于过去两年创业板的暴涨,吴鹏飞认为,这是经济转型的预演,从历史上看,每一次中国经济的转型都伴随着这样的预演。例如2003年A股以钢铁、石化、汽车、电力、银行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先后走出大幅上升行情,被统称为“五朵金花”,但当时的经济仍然处在需要警惕的阶段。然而,到了2007年,以中国的重工业发展为基础,以通胀为伴随的重工业景气阶段,A股走上了6000点高位。“回过头来看,2003年的行情正是中国重工业的第一次预演。”吴鹏飞说,“当时的中国石化涨了五倍,和这次的创业板一样,是中国转型的预演,主要任务就是揭示未来的转型方向。”

    吴鹏飞认为,如果简单地把这几年创业板行情看成牛市,那么它对未来发展没有揭示意义,但是如果把它看作是转型的第一次预演,并且还会有后续预演,那么当下一次机会出现时,就有布局的标的。当前的A股,如同两年前的房地产。他比较看好一些新兴行业如影视、环保。

    布局转型方向

    一周前接受采访时,吴鹏飞表示,A股已经到了风险释放的末期。“在每段行情的最后,都是极度释放整体波段的风险和乐观。”吴鹏飞说,“去年上半年4500点之后的上涨是所有乐观情绪的释放,而当前2800点的位置释放的则是从5000点以来所有累积的恐慌。”

    吴鹏飞认为,这一阶段或许还有调整的可能,但已经是风险末期,“今年才过去两个月,市场就已经跌去了25%,还有10个月,我相信今年挣钱的时间段比赔钱的时间段多。”吴鹏飞说。在战术看空半年之后,其团队开始战略看多。此时布局转型的五个方向——医药服务、环保、军工、传媒、消费,恰是时候。

    有险资的工作经验,使得吴鹏飞极其擅长进行风险管理。自从2015年5000点开始,吴鹏飞在A股每次暴跌中均有效地控制住了仓位及净值回撤。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2日,上证综指最大振幅为25.44%,吴鹏飞所管理的华商新常态和华商优势行业基金净值最大回撤仅为11.19%和10.36%。当被问及如何躲过三个暴跌阶段,吴鹏飞表示,三次暴跌相当于考试,过去的投资管理一直都考三门——仓位管理、行业配置和个股筛选。但是在千股跌停和千股停牌的情况下,仓位管理显得格外重要,而这正是投资者不擅长的。他透露,早在第一次暴跌前,他就认识到杠杆牛市的反向修正,必然会非常惨烈。因此,在一年半前,在一片乐观情绪中开始逐步减仓。第二次风险是第一次的延续。第三次最难预测,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是熔断机制所导致,然而吴鹏飞认为,汇率问题才是影响2016年资本市场的主要因素。

    “仓位管理就是风险控制体系在发生效果。”他说,“投资是一个封闭体系,你不能有短板——在风险面前不会被干掉,在机会面前才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