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资金持续回流 机构加仓小试牛刀

    昨日沪指并未站上3000点,但连续多日的阳线已经改变了不少投资者预期。从资金面动向看,港股、A股都有资金流入迹象,可见这一转暖势头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多个因素的积累,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在仓位上快速调整,博取净值的快速增长。

    资金持续流入

    “我们已经有客户积极布局深港通的相关投资机会了。”一位香港证券分析师表示,在李克强总理表示“深港通开启仍是今年资本市场重中之重”后,嗅觉灵敏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了布局。

    股市资金回流
    股市资金回流

    自2月11日触及18278.8点近四年低位以来,香港恒生指数持续反弹,迄今累计上涨13%。港汇走高以及港股通持续净流入显示资金对香港市场兴趣浓厚,为港股市场带来支撑。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22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期深港通将于未来数月启动,这对于A股市场将是长期利好。瑞银预计深港通的细节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公布,下半年将正式实施。深港通启动之后,料将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市场。沪港通开通后的头两个月,“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达到780亿港元,相当于香港股市总成交量的3.6%。

    深港通的开启将成为A股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并很可能推动MSCI在即将到来的评估中将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业内人士认为,年初以来,港股通净买入持续增加,未来随着深港通的启动,在股票互联机制下单日及总额会有增加,这个机制扩展至其他如债券、大宗商品等,会吸引更多的跨境资金流入。

    不仅是香港市场资金在增加,春节后多数交易日里沪港通资金也体现为净流入。特别是在本轮行情启动初期,“聪明的外资”抄底十分积极。数据显示,3月17日沪股通净流入15.88亿,领涨股为“金证股份”;3月18日净流入13.32亿,领涨股为“中国汽研”;自3月4日起,沪股通11个交易日内累计流入94亿资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沪港通资金净买入额超过50亿元的交易日有8个,其中有两次出现在2014年,分别是沪港通开通当天和沪港通开通一周后的11月24日。而其他沪股通资金净买入额超过50亿元的交易日均出现在去年沪指深度调整阶段,其中有4个交易日沪指跌幅超过5%。自沪股通开通以来,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20个交易日中,沪指在后一个交易日上涨天数达到14天,沪股通资金显示出其“聪明”的一面。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以来,沪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基本集中在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三大行业。其中,金融股最受青睐,在3月18日沪股通十大活跃个股中,金融股占据了半壁江山。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中国平安、金证股份、恒生电子、海通证券、中航资本、中国重工、兴业证券、兴业银行、华泰证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