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3月22日开展7天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据央行公告,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稳于2.25%。

    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量为2000亿,在周一开展了1300亿逆回购和今日开展800亿逆回购后,按此前央行天天开展逆回购的惯例,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了资金净投放。

    开展800亿逆回购
    开展800亿逆回购

    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扭转了降准后连续净回笼的局面。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偏紧,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至2.33%,创下3月份以来的新高。

    对于近期资金面偏紧的原因,市场人士指出,月度缴税和转债申购冻结资金,加之临近季末,机构对近期流动性的预期较为谨慎。

    某券商固收交易员指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两日投放均超千亿,但临近季末资金供给减少,流动性紧张趋势未明显好转,部分机构融资成本较高。本周逆回购到期2000亿,预计央行会适时投放资金稳定资金面。

    22日公布最新的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显示,今日3月期限以下的Shibor利率均上涨。涨幅最大的为2周品种利率,上行了1个基点至2.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