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制退市开闸 *ST博元被强制退市

    玩火者,必自焚。被移动公安机关一年之后,*ST博元终于因为信披严重造假成为A股首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强制退市开闸
    强制退市开闸

    3月21日,上证所发布公告,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由于情形极为严重,且不具备恢复上市条件,经上证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ST博元终止上市,其股票自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进行最后30个交易日的交易。

    2014年10月,证监会修订退市制度,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意外情形。*ST博元终止上市,意味着时隔证监会新规颁布一年半之后,上市公司信披造假强退正式落地。随着退市尘埃落定,此前被戏称为“中国好同学”的该公司董事长许佳明的同学,向该公司捐赠的8.59亿元资产,也将随之打水漂。

    *ST博元曾经是资本玩家成清波控制的“中技系”染指的5家上市公司,也是中技系旗下第二家被退市的上市公司。2011年以来,《第一财经日报》长期对中技系、*ST博元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追踪报道。2014年,成清波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在此前,中技系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国恒已经从深交所退市。

    A股信披违法强退第一例

    上证所公告信息显示,3月21日,上证所召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经过七名外部法律、会计等资深人士组成的参会委员审议,一致一致表决同意*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同日,根据上述审核意见,上证所作出*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并对外公告。

    2014年6月17日,*ST博元涉嫌信披违规立案调查。去年3月26日,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5天后,*S博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在当年5月25日暂停上市。

    2014年10月17日,证监会修订退市制度,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意外情形之后,博元投资成为沪深两市首家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

    *ST博元被认定为信披违法的事实,主要有两方面。2010年5月,余蒂妮控制的珠海华信泰,通过拍卖的方式获得该公司21.003%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珠海华信泰入主后,在*ST博元股改时承诺,将以现金履行及代付股改业绩承诺。

    2011年4月29日,*ST博元发布公告,已累计收到珠海华信泰支付的股改业绩承诺款2.77亿元,以及珠海华信泰代其他6名股东支付的股改业绩承诺款共计约1.6亿元,珠海华信泰承诺已履行完毕。

    事实上,上述资金并未真正支付。根据广东证监局此前调查,作为控股股东,珠海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事实,2011年—2014年间,*ST博元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上述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

    与上述情形相伴随,*ST博元在财务报表中严重造假,虚增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信息。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2013年报中,该公司分别虚增资产达3.47亿元、3.64亿元、3.78亿元,分别占其同期总资产的69%、62%、62%,虚增同期负债1223万元、876.26万元、1017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