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移动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铁塔转让使净利超千亿

    中移动净利再次下滑。3月17日,中国移动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小幅度下滑。这已经是中国移动连续第三年净利润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如去掉转让铁塔资产所获收益,中移动净利仅984亿元。

    净利润下滑仍日赚近三亿

    财报显示,得益于4G增长带动流量业务快速发展,收入增长对于传统业务的依赖程度降低,中移动2015年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6683亿元,较上年上升2.6%。

    中移动净利润下滑
    中移动净利润下滑

    营收增加,净利却连续下滑。去年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降0.6%。2012年中移动净利达到1293亿元的峰值,2013年和2014年分别是1217亿元和1093亿元。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在2012年,移动净利润达到1293亿元峰值后,就连续三年小幅下滑。不过,中移动依然日赚2.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规模首次超过语音业务,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52.0%。中国移动表示,流量已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5年,移动数据流量较上年增长143.7%,无线上网收入较上年增长30.5%。

    同时,中国移动去年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基站110万个,年内净增4G客户超过2亿,成为公司历史上的新纪录,4G客户总数超过3亿,中移动已成为全球4G客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

    “卖铁塔”使净利超千亿

    在年度财报中,中国移动还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完成向铁塔公司转让存量铁塔资产的工作,中国移动持有铁塔公司38%的股权。铁塔资产以公平的、各方都能接受的价格转让,所获收益令中国移动在2015年净利润一次性增加了101亿元。

    也就是说,中移动1085亿元的净利中,去掉转让铁塔资产所获收益,其净利仅为984亿元,跌破千亿大关。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下半年铁塔公司挂牌成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据称此后将价值3000亿元的基站等资产转让给铁塔公司,由后者统一运营管理,以达到降低无线基站等基础设施重建率的目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