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领跑全国 部分高库存城市上涨

    随着房地产交易持续火爆,全国房价呈现上涨势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且涨幅较上月扩大。分析人士认为,房价后续涨幅依然会扩大,这个趋势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会延续。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

    分城市看,城市间房价涨幅差距进一步加大,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分化现象持续。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库存城市近期房价也出现上涨。

    全国房价涨幅扩大之势或将延续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比1月份增加9个。

    环比上涨的城市里,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33个,比1月份增加10个;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0个,比1月份增加3个。

    “尽管2月份适逢春节假期,绝大部分城市成交量有明显下降,但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较上月仍有所扩大,且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房价后续涨幅依然会扩大,这个趋势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会延续。”

    在严跃进看来,房价持续上涨与市场交易规模持续上升的态势是有关系的。

    稍早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持续下滑数月的房地产投资也出现回升。

    一线城市继续大涨趋势

    分城市看,城市间房价涨幅差距进一步加大,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分化现象持续。

    数据显示,2月份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新房环比价格涨幅均超过1.6%,而同比涨幅则均超过10%。这其中,深圳继续领跑全国,2月份新房同比涨幅高达57.8%。

    严跃进对此表示,“一线城市的房价增幅最大、市场最亢奋,这反过来可能会进一步强化一线城市的房价看涨预期。尤其考虑到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不足的事实,预计后续一线城市房价增幅还会进一步扩大。”

    他认为,二线城市也有类似的逻辑。相比来看,三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的影响,房价难以大涨,或保持在一个微涨的状态,但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部分高库存城市房价出现上涨

    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房地产库存整体仍呈现上升势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将近7.4亿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

    不过,梳理近几个月70城市房价数据可以发现,部分高库存城市,如呼和浩特、兰州等城市房价也在上涨。

    “之所以70个城市中部分高库存的城市也出现了房价上涨,这和库存结构有关系。”严跃进说。

    他进一步分析称,此类城市库存规模比较大,但近期进入市场交易的库存,基本上是市场认可程度较好的楼盘。换而言之,在城市内部也形成了库存分化的现象,即部分库存基本上成为无效库存,已经不进入市场交易环节,而部分库存则因为位于市区等因素,市场认可程度依然较好,改善型需求的释放,依然会使得此类城市的价格出现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