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原油糊涂账 5亿桶原油“丢失”抑制油价上涨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2014~2015年全球生产的原油超过消费10多亿桶。在未能消费的这10多亿桶原油中,约4.2亿桶存储在经合组织成员国;还有7500万桶,有的存在海上油轮中,有的在从油田到炼厂的油罐车转运中。还有5亿桶原油上哪儿找去?

    全球原油糊涂账
    全球原油糊涂账

    路透社专栏作者坎普(Kemp)分析指出,其余的5.5亿桶“失踪”原油,显然是生产了,但IEA《石油市场报告》的库存统计中没有记录,只记作“杂项平衡”,以区别于产量、消费量、库存量。“杂项平衡”反映了来自经合组织国家的数据误差、IEA对非经合组织国家供需的估计误差、经合组织以外库存变化的记录不全。

    近期数据显示,2014年的“杂项平衡”为50万桶/日,2015年为100万桶/日。自上世纪70年代起,“失踪桶数”就是IEA统计数据的一个特点。误差或正或负,可达100万~200万桶/日,在多数时间,石油市场一般会忽略“杂项平衡”,如果这个误差变得很大,无论是正是负,就不是小问题了。

    IEA:大多在非经合组织国家库存

    上一次“杂项平衡”的正增加发生在1997~1998年,IEA的统计为此遭到严厉批评。业界指责IEA高估了供给、低估了需求,以所谓过剩打压油价,给石油行业造成无端的困难。美国参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多梅尼西要求审计总署(GAO)调查IEA统计,质询“失踪桶数”。GAO的报告结论是:“失踪桶数”不是新情况,其大小和走向随时间波动。

    IEA的结论是,“失踪桶数”大多在非经合组织国家库存中,也包括未记录的经合组织库存。当前没有记录的5.5亿桶原油,很可能进了经合组织国家以外的未报告库存。人所共知,中国在充填战略石油储备,中国和其他非经合组织国家今后还会储存更多原油。但至少有部分“失踪桶数”是缘于IEA高估供应、低估需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