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概念股遭集体炒作 基金看好人工智能长线主题

    今天,世人瞩目的“人机大战”将在韩国首尔收官。人工智能AlphaGo(阿尔法狗)挑战人类顶尖棋手李世石的围棋五番大赛中,机器人连胜三场,跌破世人眼镜,而李世石终于在第四场扳回一局,虽然比赛仍未结束,但目前3:1的结果已经足够说明人工智能的强大。对应到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表现抢眼,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和必然趋势,现在正处于爆发前夜,值得长线投资。

    人工智能长线主题
    人工智能长线主题

    3月14日,受多重利好影响,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多头大举进攻。创业板盘中大涨5%重回2000点,沪指也一度涨近3%,午后开盘,两市热情丝毫未减,盘中再度上攻,创业板涨幅扩大至近6%。尾盘受累于银行股跳水,两市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沪指报2859.50点,涨1.75%;创业板报2023.13点,涨4.56%。沪深两市共成交5039.9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量近2100亿元。其中,人工智能概念股表现尤为抢眼,川大智胜、奥飞动漫、思创医惠涨停,科大讯飞、紫光股份、江南化工、慈星股份涨逾5%,汉王科技、科大智能等概念股涨幅也接近5%。

    据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曲扬介绍,“智能”是感知客观世界、分析客观世界、适应客观世界的智慧和能力。“人工智能”是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使机器具备“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感知、分析、适应是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感知”包括摄像头、传感器、雷达等数据采集方面的软硬件技术。“分析”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智能芯片等方面的软硬件技术。“适应”包括控制系统、驱动系统等方面的软硬件技术。具体的投资方向为信息采集技术及设备、人工智能认知技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支持等领域相关的公司。

    “可能会有短期热点,能否持续是否有更多话题被挖掘,比如可以观察在两会是否会获得政策响应。”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管理部副总监陈甄璞表示,任何炒作题材想要爆发持续性效果,都要在身边找到应用,人工智能比较困难,因为离我们距离比较远。

    基金看好长期投资价值

    尽管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短期炒作的概念,但曲扬指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和必然趋势,“现在的人工智能就像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行业,正处于爆发前夜,并将深刻改变世界,值得长线投资。”

    “人工智能在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并对企业的生产模式和运营效率,以及人们的生活行为和消费习惯,带来深刻影响和巨大变化。A股人工智能主题相关标的具有高速成长潜力,那些在对客观世界的感知、分析、适应方面能够取得技术突破的公司将极具投资价值。”曲扬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获得广泛关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或将涉足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是判断相关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考量。

    从国际市场看,科技股的高估值正在速深度调整,有人认为科技股的调整周期已到,泡沫或将破裂,但曲扬认为,科技股的周期由新技术的出现和大规模商用驱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引领了之前三轮科技股的上升周期,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可能成为下一轮科技股行情的推动力。“新技术的出现、发展和成熟是一个渐进过程,人机大战表明人工智能正以比人们原先预期的更快的速度取得技术突破,这将激励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增加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当这些投入积累到一定阶段,就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从而引发新一轮科技投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