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本工资预涨10% 老百姓的工资也该涨一涨了

    基本工资预涨10%。公务员又要涨工资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近日表示,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到45%左右,地区附加津贴政策也有望在1至2年内出台。对此网友呼吁:“公务员都涨工资了,老百姓也该涨一涨了。”

    基本工资预涨10%
    基本工资预涨10%

    近几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出台后就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养老金等和企业人员一样,随着正常调整机制而进行调整。而在改革之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非每年都会进行调整,基本工资的比重也只占30%左右。

    今年两会期间,何宪也曾多次提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改革问题,他表示去年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政策实施后,已经达到了与其的目的,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从40%到45%左右,此外,地区附加津贴政策也有望在1至2年内出台。

    何宪透露,今年两会提交讨论的2016年财政预算表,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上涨的预算提高了10%。但这不等于基本工资标准同步上涨10%,因为这里面还包含了基本工资正常提档升级所需的预算。他表示,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如果今年增长了,这个机制就基本算建立起来了。要把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起来,这并非是确定每年一定要涨多少工资,而是在于每两年要固定涨一次工资,具体涨幅根据当年的情况来定。

    此外,在养老金涨幅方面,据《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显示,2016年1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将提高6.5%左右,但最后结果仍有待两会讨论之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