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引入深圳地铁投资 初步交易规模500亿左右

    3月13日,万科宣布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伙伴——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集团将向万科注入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初步预计交易规模介于400亿元~600亿元之间,交易方式为定向增发股份支付对价。

    万科引入深圳地铁投资
    万科引入深圳地铁投资

    这就意味着,万科宝能股权之争,最终结果或许会像1994年那场“君万之争”一样,都以万科引入“国企”而宣告胜利。

    3月13日晚间,万科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955.5亿元,同比增长33.6%;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5.1%;收入与利润增速均明显高于2014年。

    其中营业收入1955.5亿元规模,已经超过上一次世界500强的门槛。世界500强由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在已公布的2014年榜单中,最低门槛为营业收入237亿美元(约1539亿元人民币)。换句话说,万科或将跻身世界500强行业。

    增发得看小股东脸色

    3月12日,万科管理层与深圳地铁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现场,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均有出席。

    事实上,引入深圳地铁集团的意义,不仅在于实现王石混合所有制设想,反超宝能系持股规模,解决万科长期以来的股权漏洞,还能在业务层面上,为万科储备优质地块,开启“轨道+物业”模式,加码万科城市运营商的分量。

    深圳地铁集团隶属深圳国资,其发展模式一直对标能够自主盈利的港铁,走“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对土地进行二次利用,开发楼盘全部为地铁上盖物业。已拥有地铁上盖物业开发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

    对万科来说,在引入深圳地铁集团后,不仅能够获取此次注资的轨道上盖优质地块,而且,深圳地铁集团还运管管理的4条线路158公里,2016年将开通3条新线共107公里。双方认为,“这些新线路的拓展,毫无疑问将激活更多的项目开发机会。万科将有机会以合理价格获得源源不断的开发资源,一举解决核心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

    由于第三方评估价未出,目前仅知具体交易规模大致在400亿元~600亿元间。

    粗略估计,若取平均值500亿元计,则深圳地铁集团或将在增发后占万科总股本的20%以上。这是因为,万科想要保持停牌前2697亿元的市值概率较低。

    停牌前,万科正遭遇宝能、安邦等险资抢筹,市值直线上升,达到近几年最高值。然而自去年万科停牌以来,A股市场几经调整。今年1月6日,万科H股率先复牌,股价一路下挫,截至3月12日,已较停牌时下跌20%,报收于18.31港元/股。

    最终确定的定增价格,是以一段周期的股票均价作为参照。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所谓定价基准日是指计算发行价的基准日,可以是关于定增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也可以为发行期的首日。

    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有24.26%的股份,以万科A的停牌价24.43元/股计,账面市值为655亿元。这意味着,万科A股一旦复牌,若像万科H股那样下跌,则深圳地铁集团将大概率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但如果中小股东担心自己的利益受影响,万科的增发预案未获2/3股东同意,引入深圳地铁成为大股东的可能性就会变小。

    市场占有率上升到3%

    3月13日晚间万科公布的年报数据也非常漂亮。

    除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之外,2015年万科实现结算面积1704.6万平方米,结算收入190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32.5%。这一业绩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因为房地产业结算滞后于销售,在2015年进行结算的,很多都是在2014年市场调整期内卖出的房子。

    当期实际销售增长情况不如结算亮眼。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和20.7%。不过,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却出现上升,达到3%。

    土地储备部分,万科仍持谨慎态度,2015年拿地量似难以保证未来销售增长。财报显示,全年新增项目的全口径建筑面积为2201万平方米,仅相当于全年销售面积的106%;全口径地价款1090亿元,约占全年销售金额的41.7%。

    对此,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认为,在土地市场冷热不均,局部城市土地市场明显过热的不利情况下,万科买到了基本足够的土地,严控拿地成本,重点关注存量土地市场的机会。

    另外,营销费用、传统业务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尽管此次结算的大多为2014年市场调整期售出房屋,但2015年的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8.09%,较2014年上升了0.23个百分点。

    新业务方面,成绩较为突出的是物业管理、物流地产两块。万科物业一直被视作万科将最快拆分上市的板块。2015年,万科物业市场扩张力度加大,接管了377个非万科开发的住宅项目,合同管理面积达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7.8%。

    在睿服务托管等轻资产运营的新盈利模式下,万科物业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49.4%。物业服务营业利润率17.4%,较2014年上升4.1个百分点。

    物流地产同样快速扩张。截至2015年底,万科已进驻、拟进驻22个城市,已获取、拟获取项目29个,总建筑面积达3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