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邦保险65亿美元收购黑石手中酒店资产

    当地时间3月12日周六,中国安邦保险公司同意以65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投资公司黑石手中收购奢侈酒店集团StrategicHotels&Resorts。

    安邦收购黑石酒店资产
    安邦收购黑石酒店资产

    去年年中开始,当时市值34.6亿美元的StrategicHotels&Resorts公司加快了近三年来不断寻求买家的脚步。BillGates(比尔·盖茨)的个人投资公司CascadeInvestment也在去年8月增持该公司股份。2015年12月11日,StrategicHotels&Resorts公司被美国投资公司黑石集团以60亿美元收购。此次安邦加价近五亿美元从黑石那里接手Strategic,而这距离上一轮交易仅仅过了三个月。对此交易细节,安邦北美董事总经理PhilipYee尚未回复记者的采访邀约。

    StrategicHotels&Resorts在美国主要城市拥有16处地标性酒店,其中包括位于美国首府华盛顿特区的四季酒店,纽约曼哈顿埃塞克斯酒店,和位于旧金山联合广场的威斯汀酒店等。根据该公司私有化前财报的介绍,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高端餐厅,酒吧和疗养中心。根据第三方调研公司的数据,截至去年六月,该公司旗下豪华酒店的入住率达到70.9%。

    这次收购进一步夯实了安邦在美国地产业的实力和基础。但是中国买家在美高价收地,一直受到是否花了冤枉钱的质疑。在去年安邦收购纽约独具历史意义的华尔道夫酒店时,外界就曾怀疑是否收购价格偏高。安邦CEO吴小晖在一次哈佛的演讲中表示,做商业决策的基本原则是盈利以及它们的商业模型可不可持续。华尔道夫酒店共1400多个房间,16.3万平方米的面积,19.6亿美金的投资约合每平方米73000人民币,与中国北京金融街拍卖地价每平米十万块且40年使用权相比,这个项目获得的是终身产权,每平米只有七万元人民币,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然而,在12底的竞购战中,也有地产业分析师暗示,有些买家不仅仅关注经济回报,可能愿意付出比黑石集团高的多的价格。

    来自全球的资金纷纷涌入美国商业地产,推动价格涨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历史记录。在2015年内,美国酒店业地产的价值攀升约12%,超过2007年峰值。商业地产走高给美国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14年地产占黑石集团当年净利润的43%,已经超过私募股权,成为该公司知名度较高而且最赚钱的业务。

    而外国买家也对美国地产板块情有独钟。前川普集团高管WilliamProcida(威廉·普西达)对记者表示,中国和中东的买家尤其出手频繁,这是因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时候,国外买家愿意用相对保值的美国地产来平衡他们的资产配置。

    Procida对记者表示,中国买家对美国地产越来越熟悉,对商业层面的考虑也很成熟。中国买家不像一些媒体中描述的那样不懂行情。

    过去几年,美国奢侈类地产价格增长速度高于其它项目,一部分原因是这些地产往往拥有最佳的地理位置,而“地理位置是一个地产价值的最重要因素”,Procida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