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宝之争再现重大进展 深圳地铁将入股万科

    3月13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公司已经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圳地铁将以资产注入形式持有万科股份,交易对价在400-600亿元。除此之外,万科还在与其他合作方协商,股票继续停牌。

    万宝之争再现重大进展
    万宝之争再现重大进展

    万科和宝能的股权争夺战再现重大进展,新股东深圳地铁集团的介入有望帮万科管理层扭转此次股权危局。

    3月12日,有消息人士获悉,国资委已批复地方国企深圳地铁集团以土地注资形式入股万科,并且万科与深圳地铁双方已于近期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日前万科多位重要高管集体出席了上述签约仪式,包括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 ,总裁郁亮 ,执行副总裁王文金 ,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张纪文、朱保全,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等。深圳地铁方面,则有该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出席。

    这是继万科2015年12月18日下午宣布停牌重组后,万科曝光的重组进程中的重要一环。耐人寻味的是,3月11日晚间,万科在其例行发布的重大重组进展公告中尚未披露上述消息。万科在例行公告中称,公司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除与前述潜在交易对手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综合目前情况来看,万科所称的潜在交易对手正是与其签署战略合作的深圳地铁集团。

    此次深圳地铁入股,有望令万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上升至40%以上,这将令此前占据上风的宝能系甚至安邦集团被迫退步。

    回溯万科去年12月停牌时的股权结构,当时宝能系掌控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步步增持并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最终持股比例达24.26%,第二大股东为持股15.29%的央企华润集团,第三大股东为持股5%的安邦集团。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深圳地铁入股后,万科、华润以及深圳地铁集团三方的持股比例将超过40%,三方如果签署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将一举超越宝能系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席位。即便此前持股意向不明的安邦集团选择与宝能系联手,两者的持股比例也不足30%。此次战略协议的达成,将令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大战尘埃初定。

    官网资料显示,深圳市地铁集团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国有独资大型企业,经营范围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开发和综合利用,投资兴办实业等。公司前身为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2009年更名。

    截至2015年底,该集团注册资本金241亿元,总资产2411亿元,净资产1503亿元,资产负债率37.65%,员工人数约1.3万人。

    事实上,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素有渊源,双方此前曾一度在业务上展开合作。据了解,2014年12月,双方就红树湾地块的开发及BT融资建设达成协议;2015年3月,万科深圳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获取深圳北站枢纽城市综合体C2地块物业开发项目。此后,万科内部人士也称,未来要侧重于轨道交通沿线的房地产开发并坚定与大国企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的开发战略。

    与此不谋而合的是,深圳地铁集团在官网介绍中也称,集团已确立了“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上盖空间再造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实现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集团物业开发在建项目9个,建筑面积约450万平方米,已实现4个项目入市销售,累计销售超150亿元。

    此前一度沉默的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也于近期发声支持万科。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两会期间被问及万宝之争时表示,万科是个好企业,华润集团会全力支持。

    处于万宝股权之争另一端的宝能系则较为被动,这家被万科称为“门口野蛮人”的地产集团目前面临多方质疑,市场一度担忧在近期股市下跌后,宝能系通过高杠杆资金增持万科的风险会大幅增加。自去年万科停牌以来,A股市场屡遭重挫,期间沪指已自万科停牌时的3600点附近跌至2800点附近。今年1月6日,万科H股已率先复牌,但复牌后股价一路下挫,截至3月12日,已交停牌时下跌20%,报收于18.31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