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进行1元券硬币化工程试点 1元逐步退出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今年1月份发布通知: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1月1日起,山东省在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1元券硬币化工程”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选取烟台、泰安、威海、菏泽四市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

    1元券硬币化工程
    1元券硬币化工程

    目前,市场上的1元纸币继续流通,在经过消化后,将由银行进行交存,残损币进行销毁。试点城市的银行已经陆续推出清点硬币的设备,还将积极推广纸硬币自动兑换机工作,以此方便市民兑换。

    根据以往经验,“1元券硬币化”预计会有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在此之前,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近10年的时间。1角、5角等纸币虽然已实现“硬币化”了,但市面上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

    相较于纸币,硬币具有四大优点。一是流通寿命远远高于纸钞。1枚现代技术条件制造的标准机制硬币,流通次数可达3万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1张纸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1/100。

    其次,硬币化有利于减少病菌传播。许多疾病是通过纸钞为媒介传播的,硬币的情况就比纸钞好得多。硬币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挑残、清洗、消毒,然后重新投入市场。

    硬币还有利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资源。而且几十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其原有的价值损失不多。

    另外,1元硬币也能更方便地在自动售货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等设施上使用。

    实施“1元硬币化”后,纸币是否会有收藏价值?钱币收藏业内人士认为,即使1元纸币退出流通,收藏价值也不大。从全国范围来看,1元纸币并没有停止发行,此次只是在山东省内实行硬币化。另一方面,收藏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发行数量,1元纸币作为流通货币,发行量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