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行业去产能总目标3.3亿吨 将超出中央规划

    随着国务院煤炭行业去产能规划的下发和全国两会召开,各地密集发布去产能方案。据公开资料梳理,山西等六省份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总量已经高达3.3亿吨,占到全国规划66%。外界普遍预计,各省区市去产能总量将超出中央规划。

    内蒙古山西计划去产能超亿吨

    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从2016年起,用3至5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据公开资料,目前已经有重庆、贵州、甘肃和山东四省市正式下发去产能文件,四省市的目标分别为2000万吨、7000万吨、1000万吨以及1000万吨。

    煤炭行业去产能
    煤炭行业去产能

    此外,内蒙古和山西这两大煤炭省份去产能目标也十分宏大。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公开表示,内蒙古将在三到五年内关闭产能60万吨/年的煤矿,大概削减1.2亿吨产能。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则在山西省人代会议上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削减煤炭产能1亿吨左右。

    由此推算,上述6省份规划的煤炭去产能目标已经达到3.3亿吨,占到了国务院规划中,对煤炭规划去产能总量(5亿吨)的66%。

    预计全国去产能规模将超中央规划

    除了上述六省份之外,陕西、安徽等煤炭大省暂时尚未公布去产能目标。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正式发布规划的重庆、贵州、甘肃和山东四省市平均去产能比率高达33%。预计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后总去产能规划将超过中央规划。

    中煤协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煤炭产能超过40亿吨。如果以上述四省市平均去产能比率计算,全国削减的产能将达到13.2亿吨。

    并且,部分省份去产能步伐也快于中央政府的计划。

    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显示,在2到3年内,将煤炭产能压减到2000万吨以内,而截至2015年年末,重庆合法产能为4084吨,去产能比例高达1/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