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央行全线降息 全球市场昨晚惊人反转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这一宽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汇率骤跌,欧股普遍大涨。

    欧洲央行全线降息
    欧洲央行全线降息

    除全部下调三个主要利率外,欧洲央行决定从4月份起,将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由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同时,非银行机构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也将作为合格资产纳入常规购债计划。

    欧洲央行还决定实施四年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借贷利率参照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首轮操作计划于6月份实施。

    欧洲央行当天的货币宽松“组合拳”明显超过了市场和分析人士的预期。德、法多个欧洲国家的股市应声上扬,涵盖欧元区国家50只绩优蓝筹股的EuroStoxx50指数上涨已超过3%。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超过1.2%,至1:1.0857左右。

    欧元“深V”行情

    市场再度被欧洲央行(ECB)利率决议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n)狠狠“耍了一把”。

    纽约汇市周四,欧元走高,盘中大幅波动。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兑美元涨1.7%,至1.1182美元。盘中稍早欧洲央行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刺激欧元区通胀率和经济增长的宽松举措后,欧元盘中一度下跌1.6%,至1.0821美元。

    在欧洲央行宣布全面下调利率并扩大每月购债规模,欧元/美元一度雪崩至1.0823。但在其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基却表示没有进一步降息的必要,央行决定不设立两级利率体系,此话刺激了欧元大量的空头回补,欧元/美元上演“深V”反转行情。黄金和欧美股指走势亦出现惊天大逆转。原油市场方面,有消息称由于伊朗尚未承诺冻产,产油国冻产会议可能不会举行,油价应声下挫。

    美国股市在最后一小时强劲回稳

    美国股市周四收盘大致持平,盘中涨跌起伏,投资者评估欧洲央行新的刺激政策,并犹豫在新刺激政策面前周四是否下跌太多。

    德拉吉的讲话与欧洲央行的政策有点矛盾,但刺激政策力度真的大;这一点毫无疑问,这些举措将对信贷息差产生巨大影响,希望对经济增长前景也能有所影响。

    大盘在最后一小时强劲回稳,主要股指收复逾1%的跌幅,为此前三周上涨行情贡献最大的类股引领早盘跌势。

    道琼斯指数下跌5.2点,至16995点,跌幅不到0.1%。标普500指数上涨不到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3%。

    周四的走势说明,在欧洲和日本的利率已经为负的情况下,市场对央行刺激增长和通胀率能力的信心正在消退。

    银行类股下跌。标普500指数中的金融类股微幅下跌,跌幅不到0.1%。

    同时,美国劳工部公布,截至3月5日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1.8万人,至25.9万人。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说明就业市场出现好转。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