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熔盛重工发股还债 中行将成大股东

    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更名为华荣能源,01101.HK)于3月8日宣布,拟向债权人发行最多171亿股股票(向22家债权银行发行141亿股,向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发行30亿股),以抵消171亿元债务。记者获悉,在此次债转股完成后,熔盛重工最大的债权人中国银行将变成其最大股东。

    熔盛重工发股还债
    熔盛重工发股还债

    熔盛重工表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熔盛重工在金融机构的负债总额约为224.44亿元,其中约有179.3亿元负债已经逾期或即将在今年6月前到期。鉴于公司的经营现状,公司才决定以发行股票的形式来抵偿债务。目前,22家债权银行中,已有12家债权银行签订了意向书,占债务总额的89%。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截止今年2月,熔盛重工在金融机构的负债总额已经上升到226亿元,其中,中国银行是其最大的债权方,债务总额为63.1亿元。熔盛重工将向中国银行发行27.5亿股股票以抵消27.5亿元债务。

    根据公告中的股本测算,熔盛重工本次发行完股票后,中国银行在总股本中的持股占比将高达14%。而其原本的控股方张志熔家族在的持股占比将从26.3稀释至2.9%、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强的持股占比将从9.7%稀释至1.1%。这也就意味着,本轮债转股完成后,中国银行将成为熔盛重工的最大股东。

    熔盛重工公告,将于3月2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上述债转股议案。

    成立于2004年的熔盛重工是中国最大的民营船厂,其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曾连续数年位居全国第一。然而在2012年后,在自身管理问题、船市寒流和银行抽贷的多重打击下,熔盛重工迅速凋零。2013年及2014年,熔盛重工分别亏损86.8亿元和77.5亿元。

    记者在实地调研后发现,在去年1月交付完最后一艘矿砂船后,熔盛重工就已经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员工数由最高峰时的3万多人降至不到100人留守。

    为解决熔盛重工的债务问题,2014年4月,江苏省金融办发文,明确由中国银行江苏分行、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牵头,成立债务优化银团,帮助熔盛走出流动困境,主要措施为:不采取清收措施,不进入不良贷款科目。

    当时银行虽并不满意,但最终还是接受了上述安排。“我们也没办法,熔盛破产对非主贷行来说也不是好事。”某债权银行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2014年8月,熔盛重工以定增14亿股新股的代价收购了新大陆油气公司,获得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费尔干纳盆地4座油田的合作经营权益。去年3月,熔盛重工宣布更名为华荣能源。

    去年4月,熔盛重工宣布,将向独立第三方出售其造船及海洋工程业务核心资产与负债,潜在收购方为一家中国境内A股上市公司,熔盛重工正与潜在收购方就相关资产与负债范围和列表及交易条款及安排进行进一步磋商。

    然而这一重组进行的却并不顺利,最后并未在规定时间完成重组。去年11月,熔盛重工宣布,已与主要债权银行达成意向,其先向债权人发行股份来抵消部分债务。熔盛重工当时表示,该债转股方案将减轻公司的债务规模并扩大公司股本基数,有助于加快推进公司的潜在重组(指向独立第三方出售其造船及海洋工程业务核心资产与负债)谈判进度。

    “债转股后,公司得以轻装上阵,同时又安抚了债权人,为潜在重组赢得了时间。”熔盛重工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对于重组对象有很多选择,未必是最开始的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