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新成立P2P平台共7家 问题平台新增数达10倍

    3月9日,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月全国新成立P2P平台共7家,新增问题平台则达到71家,问题平台数远超新增平台数,全国正常运营平台连续3个月负增长。

    P2P平台
    P2P平台

    记者注意到,与此同时,有关互联网金融需持牌经营的观点日前再度升温,并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2月全国新成立P2P平台共7家,环比上月大幅减少。截至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共2707家,连续3个月负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2月,银率网重点监测的P2P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92%,较上月下降11基点。

    近期,随着部分城市房价大涨,首付贷产品引发市场各方和监管层关注。

    对此,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认为,目前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有两类P2P产品,包括活期理财产品和房贷类产品,而房贷类产品中尤其要注意首付贷。很多P2P平台有房贷类产品,包括首付贷、按揭贷、卖房贷、赎楼贷等。

    银率网方面表示,P2P房贷类产品面临两大风险:一是作为基础资产的房产的真实性及估值问题;二是政策调控风险,部分房贷类产品可能会因违规而被加强监管或被叫停。

    李先瑞表示,投资者在选择P2P具体产品时一方面要选择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另一方面,要关注资金的流向及其盈利能力即借款人拿这笔钱去做了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跑路、甚至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等问题也不断暴露。由此,互联网金融今年再成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其中,有不少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必须严格持牌经营。比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就在提案中建议,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要有一定的资质,实行持牌经营;坚决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也指出,互联网企业介入到金融最大的特点是注重客户体验,这是传统金融机构所欠缺的。但互联网企业介入金融业务绝对没有改变金融业务的本质,既然还是金融,那么就必须要遵守金融规则。

    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有关互联网金融需持牌经营的观点,并非现在才有。早在2014年4月,时任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曾表示,全世界任何经济体在金融准入方面都是非常严格的,互联网金融应在市场准入、持牌经营和严格监管方面与传统银行进行公平竞争。